劳模风采·浙江劳模 | 杨杰:办了一家“最小”的企业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想闯一下 我想试一下

劳模风采·浙江劳模 | 杨杰:办了一家“最小”的企业

来源:中工网
2022-08-22 11:23

原标题:90后浙江省劳模办了一家“最小”的企业

浙江省劳动模范杨杰在玉环办了一家“最小”的企业,叫台州飞悦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工人都是他自己。他的名字曾在今年浙江省高考作文题里出现,这一次,又引起众多媒体的关注。

syw122-1_b (1)

杨杰正在认真地加工好每一个零件。 记者潘仙德 摄

近日,记者来到了玉环市干江镇桔场村,只见,100平方米左右的厂房里,摆着一台加工机械零件的智能设备和一些待加工的机械零件。这天天很热,还是临近中午,里面没有空调,只有一台风力不大的电风扇开着。杨杰笑着说:“我这里条件很差,刚开始办厂,连个能坐的地方都没有。”就这样,我们一行就站着聊了起来。

1993年出生的杨杰,来自湖北黄梅县,任台州市第六届政协委员,台州市青联委员。还被评为 “台州市技术能手”“台州市首席技师”、台州市劳动模范、浙江省劳动模范,荣获“玉环工匠”“台州工匠”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浙江工匠”等称号,并领办“台州市杨杰技能大师工作室”。

2011年中专毕业后,进入玉环凯凌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维修科一名普通的学徒工,从事设备检修工作。由于学历低、底子薄、技术水平不高,一切都得从零做起。他暗暗下定决心,必须掌握丰富的知识和过硬的本领。

从观察揣摩师傅的每一个动作到反复琢磨研究设备图纸,从每天坚持理论学习至半夜到结合实际上手逐步操作,杨杰像一块海绵一样汲取着各类技能。凭借一双巧手,28岁时,他获得“浙江工匠”称号。

一路走来,杨杰都会感谢自己在职业路上的每一步选择。

车间里曾有三台旧淬火炉,如果杨杰不改造,它们的命运可能就是变成废铜烂铁卖掉。经过电气控制改造,重新设计控制程序,降低了故障率,为公司节约20多万元。

从凯凌公司的一名学徒工到杨杰工作室,再到如今自己办企业,除了自身的努力外,他更感激像李彦斌师傅们的辛勤指导和无私帮助,也感谢凯凌公司给予的一个良好平台。

那么,杨杰为何要出来自己干呢?他笑眯眯地对记者说:“我想趁年轻闯一下,试一下。”

“修理、改造,是非常有成就感的。特别是别人修不好的机器你修好了,别人改不了的工艺你成功了,这种阶段性攻克的感觉特别好。”杨杰说。

目前,杨杰专心投入非标自动化设备改造,半年来,已经研发并改进了好几种设备。无论是通过高精度差压传感器对产品进行测漏、自带下料功能、自动分检合格不合格品等功能的球阀无水气密检台,还是产能翻倍提升的离合器圈加工机,都让上门找他定制的客户十分满意。

玉环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亚敏告诉记者:“当得知杨杰在玉环自主创办企业,分管工业的副市长还特意去了一趟杨杰的厂里,在为这个‘新生代’企业家加油鼓劲时说,玉环正在创建青年发展型城市,在这一方年轻人创业的热土上,你会得到多层面的提升,有需要时,可以随时去找工会,他们会为你提供各项技能培训的通道和评选晋升的机会。”杨杰连连点头,深受鼓舞。

如今,杨杰已在玉环买了房子,并结婚生下一孩子,成了新玉环人。他对自己这些年的变化,首先感谢国家的政策和当地政府及工会的支持。他说:“政府给了我这么多荣誉,还在医疗、教育等方面给予了扶持和关怀,而如今我也在玉环定居创业,后续会继续努力,为玉环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此,他寄语青年职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之前的努力付出,而前期的努力是默默无闻的,是孤独的,是艰难的,成功没有捷径,只有靠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付出才能取得胜利。我觉得如果需要把一样东西做好,第一是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任何东西只有你感兴趣,你才会下功夫去钻研,而不用别人的督促;第二是目标,你所做的事情你想达到一个什么理想的程度,这也将激发引领着你朝这个方向坚持去做;第三就是坚持,在学习的道路上充满着崎岖坎坷,有的人半途而废,从而平凡地度过一生,有的人坚持到底,最终尝到了胜利的果实。而现在所推崇的工匠精神,在我看来也就是如此,不同的行业都可以体现出工匠精神,在我看来哪怕是一件小事,但是你把它做好做精做完美,这都是工匠精神的一种体现。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潘仙德)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