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伶仃岛邮递员谢坚:“绿衣鸿雁”坚守海岛34年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外伶仃岛邮递员谢坚:“绿衣鸿雁”坚守海岛34年

来源:南方日报
2022-07-10 14:42

  原标题:

  外伶仃岛邮递员谢坚:“绿衣鸿雁”坚守海岛34年

  南方日报记者 吴枫

  外伶仃岛,因文天祥的《过零丁洋》而闻名于世。这里,距离珠海市区29海里。谢坚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东珠海市外伶仃岛邮政所的一名投递员,自1988年退伍进入邮政所以来,他扎根海岛,一心一意为驻岛军民服务。

  凭着“两条腿一张嘴”,谢坚做到了让信“件件有着落,封封有回音”。据不完全统计,34年来,他妥投邮件270多万件,成为海岛人心中的“绿衣鸿雁”。

谢坚。受访者供图

 

  “繁重、枯燥、孤独”是常态

  上世纪90年代左右,外伶仃岛交通不便、通信落后、水电短缺。“共产党员,就要到艰苦的地方去,越艰苦、越光荣!”当时,谢坚踌躇满志。

  然而,岛上条件的艰苦,还是令初来乍到的谢坚感到吃惊。当时,岛上缺淡水,食物也很少,“后来有个医生每天都给我送一壶开水,让我能够泡面吃,到现在我都很感激。”谢坚回忆道,大家对他的善意和帮助,成为他长留海岛的信念源泉。

  刚来时,谢坚负责外伶仃岛、担杆岛、庙湾岛、北尖岛和三门列岛各海岛的邮政业务,“繁重、枯燥、孤独”是他工作面临的常态。收寄封包、分拣、投寄、电报、汇款……这些通常需要几个部门合作才能完成的工作,在岛上都只能靠他一个人完成。

  “当时,书信电报是岛上渔民、驻岛官兵与外界联系的唯一方式。一次从台山发来的电报上写着‘妻子顺产’四个大字,让收件人当场泪奔,那场面让我记忆犹新。”谢坚说,当自己把每一封家书送到战士与渔民的手上,看到他们激动的样子,让他真切地体会到“家书抵万金”。

  由于外伶仃岛地处偏僻,人们又缺乏邮寄知识,常常来信上只写着“伶仃岛,某某收”。而岛上有3000多名流动渔民,每次出海作业,一走就是很久。他们居无定所,也没有联系方式,想找到他们非常困难。

  在日复一日的送信工作中,谢坚摸索出了自己的方法。在送信时,谢坚通过看邮戳先确定信是从哪里寄来的,再到处寻找该省份的人。平时一有空,谢坚就会登上渔船,爬到渔排上与渔民聊天。“碰到信件地址的同乡人,我都会问一问,有时候辗转十来个人,花上好几天才能找到本人。”谢坚说。

  “谢劳模”成了“谢代表”

  如今,外伶仃岛上信号有了,路也通了,外伶仃邮政所提供的服务也愈发丰富。“邮乐小店”“海岛险”“物流派送”等业务纷至沓来,谢坚更是一刻都闲不下来。“现在的信件越来越少,但是一天收到的包裹量比以前一个多月收到的总量还要多。”谢坚笑言,如今物流覆盖了岛内居民的衣食住行。

  30多年坚守海岛的经历,让谢坚收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2018年,谢坚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他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依托自己的邮递工作,谢坚积极调研海岛偏远地区的情况,了解群众心声。“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加快推进海岛公共设施建设,为居民生产生活和海岛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基础条件。”谢坚说。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边远海岛和偏远地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先后投入15亿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扶持。

  近两年来,人们对他的称呼从“谢劳模”转变为“谢代表”,有什么烦心事都愿意向他倾诉。“谢代表,村里的水泥路建好了”“岛上用水用电有了补贴”……接到乡亲报喜的电话和短信,他特别欣慰。

  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上,谢坚建议加大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合作力度,推动海岛旅游等实现深度合作。对于近年来的一些民生热点问题,他也针对性提出加大力度解决停车难停车贵问题、加强网购商品质量监管等建议。

  “把群众的心声带到人民大会堂去,实实在在解决乡亲们的问题,这就是我的工作目标。”谢坚说,“我要加快学习提升,更好地履职尽责,这样才能对得起乡亲们的信任。”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