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1959年全国劳模 | 吴菊英捐献角膜和遗体 将“生命厚礼”留在人间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1959年全国劳模 | 吴菊英捐献角膜和遗体 将“生命厚礼”留在人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6-29 08:55

中新网银川6月28日电 题:全国劳模吴菊英捐献角膜和遗体 将“生命厚礼”留在人间

中新网记者 杨迪

2022年6月19日7时20分,86岁的全国劳动模范吴菊英因病离世,按照其生前意愿,家属捐献了她的眼角膜和遗体,为他人留下光明,为医学研究做出贡献。

吴菊英的部分荣誉证书。 杨迪 摄

28日,吴菊英的儿子叶晓军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追忆母亲生前的点点滴滴。

吴菊英出生于江苏无锡,1958年响应国家号召支援西北建设,从此扎根宁夏。勇于拼搏、乐于奉献的吴菊英于1959年被评为全国劳模,此后还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荣誉。

吴菊英在遗体捐献志愿登记表上签字。 杨迪 摄

在叶晓军眼里,母亲吴菊英一直是一个勤劳、节俭、正直的人。“小时候,我们一家三代七口人,住在一间30平方米的小屋里。屋子里只好用帘子隔开,除了床再摆不下其他东西。”叶晓军回忆,后来吴菊英的单位要给员工分房子,但母亲却拒绝了,“她说:‘我们的家庭不算困难,把房子分给更有需要的人吧。’”

眼角膜捐献荣誉证书。 杨迪 摄

叶晓军说,母亲吴菊英经常教育子女,做事要凭良心,要把心放正。“我是一名医生,母亲告诉我:挣钱不是最终目的,我的职责是为病人解除痛苦。”

吴菊英一生清贫,却时刻想着回报社会。“我最近在整理母亲生前的衣物,我估计她这一辈子一件旧衣服都没舍得扔掉,连烂布头都一包一包分门别类地装好。”叶晓军说,虽然母亲生活特别节俭,但却经常为社会捐款捐物。

遗体捐献荣誉证书。 杨迪 摄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吴菊英在老伴陪同下来到宁夏红十字会,现场捐出2万元现金,并双双填写捐献角膜和遗体志愿书。“老太太说:‘现在国家有困难,我们要做一点贡献。’”宁夏人体器官捐献服务中心副主任赵虎回忆,老人的话语感动了在场的人,大家纷纷起立向两位老人鞠躬致敬。

疫情期间,吴菊英和老伴向宁夏红十字会捐款2万元。 杨迪 摄

但一年后,叶晓军却才得知父母决定要捐献角膜和遗体。“他们是担心我不同意,所以过了那么久才告诉我。”叶晓军说,一想到父母要捐献遗体,自己心里并不好受,但老人的态度十分坚决。在病榻上,吴菊英叮嘱叶晓军,自己有两个心愿:一个是务必要在她去世后捐献她的角膜和遗体;一个是要将她的丧葬费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

斯人已逝,但这份“生命厚礼”却照耀人间。如今,吴菊英老人的遗体已捐献给宁夏医科大学用于医学研究,角膜已成功移植,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

截至目前,宁夏已成功实现遗体捐献80例,器官捐献4例,眼角膜捐献22例,志愿登记遗体、角膜、器官捐献者23697人,许多像吴菊英一样的捐献者,将爱与光明留在了人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