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 | 齐振雄:助力我国特色养殖插上“科技翅膀”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 | 齐振雄:助力我国特色养殖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中工网
2022-05-20 13:36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叶小钟 通讯员 沈海燕 

  “作为企业的技术研发带头人,要时刻紧跟时代潮流,把握市场的脉搏,坚持科技创新,才能占据信息的最前沿,赢得市场的主动权。”这是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产品线总工程师齐振雄博士对自己的要求。

  齐振雄,2001年入职海大集团,曾先后负责集团动物营养与饲料技术、动保产品与技术开发、养殖技术方向研究等,他带领团队迎难而上,突破行业瓶颈,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牧行业科研水平再上新高地做出突出贡献。2017年被评为“广州市急需紧缺人才”和“番禺区产业高端人才”,近日被评为2021年度番禺区劳动模范。

  科技创新为企业注入活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句科学格言在齐振雄博士头脑中扎了根。他深知农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投入,科技创新突破行业瓶颈使命艰巨,企业的经营发展,关系到农民切身利益,关系到新时代国家三农发展,也关系到国民经济稳定。在海大成立之初,齐振雄就担任海大集团研发副总监、研究院副院长,先后担任集团动物营养与饲料技术、动保产品与技术开发、养殖技术中心负责人,让科技与创新的基因成为海大集团的鲜明特色与竞争实力。他先后带领科研队伍开展自主研发试验累计达500多项,主持或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其他省市区科技攻关项目累计30余项,高新技术产品30多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9项,荣获国家、省市级科技奖励6项,公开发表文章42篇。特别在鱼粉替代技术研究方面,相关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广东省专利金奖1项,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以及多项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

  齐振雄带领技术团队打造海大特色养殖服务,从产品到养殖技术、养殖模式、动保产品护航,为养户做好服务,让海大的养户盈利水平超出行业平均水平,以技术赋能农户,高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攻破技术难关

  虽然我国是世界上五大鱼粉产量国之一,但与国外相比产量非常有限,大部分仍依赖进口鱼粉,添加在动保产品中。面对这供不应求的局面,齐振雄带领专业研发团队在新型原料开发及替代技术方面进行研究,通过寻找新型原料以及对新型原料加工改良,加以对氨基酸平衡和活性因子的研究,在水产动物上找到了低鱼粉的配方技术,取得了突破,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早在十几年前,海大科研团队已意识到抗生素对食品安全的危害,齐振雄率先带领团队研发动保产品,培养技术团队,已开发了30多种微生态制剂动保产品,其中26项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注册商标达22项。新型微生态制剂的广泛使用减少了滥用抗生素对食品安全造成的危害,推动了水产养殖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2010年齐振雄参与的《新型微生态制剂及其代替抗生素的养殖技术应用推广》获得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同时,科技创新成果高效转化为新型动保产品,助力集团分子公司——清远海贝实现营业净利润突破亿元。由他主持的《热带海洋微生物新型生物酶高效转化软体动物功能蛋白肽的关键技术》项目获得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研发为企业注入增长新动能。齐振雄带领团队通过企业技术创新和不断推出差异性的竞争力产品,助力公司业绩逆势上扬:2020年海大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达604.84亿元,同比增长27%;净利润24.9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海大集团总市值超过千亿,在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排名再创新高,跃居180位,成功打造了行业龙头企业地位,并向世界一流的农牧企业迈进。

  为企业培育后继人才

  齐振雄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他鼓励科技人员大胆创新,设立多个奖励激励制度,对重大重点的项目不设研发上限;鼓励研究生和专业技术人员不断进修,目前团队建立了上百项强有力的企业核心技术,让集团成为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被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评为“2016年度广州市技术创新标杆企业”。目前海大研发团队上千余人,其中博士80多名,硕士700多名。

  齐振雄言传身教、授业解惑,目前已联合中山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培养水产领域的博士后33名,其中完成出站的博士后有21名,培养的人才中有1名入选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有3名入选“广州市企业博士后国际培养计划”,另有7名博士后分别获得广州市、番禺区产业高端、急需紧缺人才等称号。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