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故事】“谢谢你,孙姐”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作16年,孙霞始终满腔热忱服务职工,用一件件实事换来职工对工会的感激和夸赞——

【职工“娘家人”故事】“谢谢你,孙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23 07:22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工作16年,孙霞始终满腔热忱服务职工,用一件件实事换来职工对工会的感激和夸赞——(引题)

  “谢谢你,孙姐”(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赵腾 葛文京

  阅读提示

  职工的信息,她总是及时回复;为缓解职工看病就医难题,她辛苦5个月拿出翔实的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可行性报告;日常工作中,她面面俱到、细致入微。这些实实在在的小事,是孙霞对工会人初心的最好诠释。

  “孙姐,你看这事儿怎么办”“孙姐,多亏了你啊”“孙姐,谢谢你”……一声声“孙姐”,满含着职工对山钢集团工会的深情厚谊,也是对工会干部孙霞最好的“褒奖”。前不久,孙霞被评为山东省冶金行业职业道德标兵个人。面对职工的感激和夸赞,孙霞笑着说:“这都是我分内的事呀。”

  职工一句“咋办”就是她的工作内容

  孙霞至今记得16年前刚从事工会工作时,一名职工的老母亲向自己求助的场景。当时集团一名职工患重病,需要30万元医疗费,但该职工家庭一时间拿不出这么多钱。患病职工的母亲来到孙霞的办公室,颤巍巍地拉着孙霞的手说:“闺女,咋办呀!”

  这句“咋办呀”让孙霞深深感到“被需要”的一份责任。“再难,也要帮她挺过难关!”孙霞多方筹措,通过组织慈善捐款、申请大病救助、送温暖等各种渠道终于凑齐30万元,患病职工得以顺利手术。随后,孙霞又奔波于上级组织、劳资部门、民政局等部门,为其办理病退和低保,直到这位患病职工每月有了固定收入,生活步入正轨,孙霞才松了一口气。

  对孙霞来说,职工一句“咋办”,就是她的工作内容。困难职工救助找她、求医看病找她、孩子放假没人照看找她、大龄青年“脱单”也找她。职工给孙霞发信息,她一定会及时回复,因为在她心中,一条条信息背后都是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大事”。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回复,是孙霞对自己的要求。

  把职工服务形成制度

  2019年,山钢集团工会启动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可行性研究工作,由孙霞牵头。这是一项政策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体系庞大、数据浩渺的工作。孙霞从头学起,全身心投入其中。白天各类事务繁忙,只有晚上趁着孩子睡了,她才能静心整理材料,有时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5个月时间,孙霞梳理了近10年来的相关政策和10万余条数据,分析了基层几乎所有保障制度,评估了七大类风险,形成了符合山钢实际的《建立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可行性报告》。保险公司的专业人士拿到这个报告时说:“孙老师,这是迄今我见到的最清晰翔实的报告,我们业内人士都不得不佩服啊。”

  为做到对困难职工“兜底”,她系统研究政策,建立起专项精准帮扶线和日常救助温暖线;为职工日常大病保障,她与济南市职工互助互济会洽谈,面向4.9万余名职工建立起互助互济保障线,职工只需每天6分钱的投入,就可得到针对44种疾病最高5万元的保障;她经过一年沟通、协调,开通了省属企业第一家职工重疾绿通服务线,职工可享受700余家全国三甲医院挂号住院手术等服务;为搭建职工普惠平台,她和团队一起设计了“幸福山钢”APP山钢惠购等个性化模块;积极推动企业建设职工补充医疗安康线……具有山钢特色、全方位、多层次的职工六条保障普惠线全面建立起来,由此带来的是职工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每个细节都替职工想到

  孙霞干工作有一股认真的劲头。组织召开职代会、劳模工匠表彰会、工会全委会等,大到整体会议活动方案制定,小到一枚先模戴红花的大头针,孙霞在脑中一遍遍演练,力争每个阶段井井有条、面面俱到。日常救助从审核建档、救助金发放、送温暖走访到签字归档,每个环节她都细致把关。回拨资金项目化管理,从项目清单化预算、项目实施和资金流向直至项目成果实施应用,每一个过程她都心中有数。

  前来洽谈职工服务项目业务的合作方经常说:“孙姐每个细节都替职工想到了,我们都受感染了,绝对拿出百分之百的诚意来合作。”

  这些实实在在的小事串联起孙霞的工作日常。“孙姐,谢谢你,救助款到了”“孙姐,谢谢你,我们劳模工匠觉得备受尊重”“孙姐,谢谢你,创新资金扶持项目已经验收成功”……面对职工的感谢,孙霞总会回复,“感谢您的信任。”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