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故事】“工友就是我的兄弟姐妹”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搬运工“小杨”到“杨主席”,杨诗勇的角色变了,但他对工人的深厚感情始终如一

【职工“娘家人”故事】“工友就是我的兄弟姐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2-21 07:14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从搬运工“小杨”到“杨主席”,杨诗勇的角色变了,但他对工人的深厚感情始终如一(引题)

  “工友就是我的兄弟姐妹”(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阅读提示

  在杨诗勇看来,和工人深厚感情的建立,是日积月累一点一滴服务的结果。优秀工会工作者首先要学会“听职工说”,不能单边式沟通;其次是“为职工说”,将职工诉求、心声如实反映;最后要“为职工做”,敢于亮身份立场,为职工争取合法权益,多谋福利。

  “先打开粤核酸小程序,点击大规模采样,进去后填写个人信息……”2月10日,在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宝能核酸检测点,身着红马甲的龙城街道吉祥商贸园区工会联合会主席杨诗勇正指导一名环卫工人录入检测所需信息。担任志愿者期间,每当碰上快递员、保安员、环卫工等,杨诗勇都主动上前指导服务。

  这位职工心中的“杨老师”“杨主席”,曾获得广东省优秀农民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等荣誉。从鞋厂搬运工到工厂工会副主席,再到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他的身份虽然变了,但不变的是骨子里的“工人情怀”。

  “小杨”成了“杨老师”

  1998年初,22岁的杨诗勇从湖北丹江口来深圳务工,1999年12月成为深圳龙城赐昱公司的一名搬运工。跟很多工友不一样,杨诗勇喜欢写东西,经常往工厂厂报、文化长廊投稿,工厂晚会更是自荐去说相声、演小品。

  2002年11月,赐昱公司成立工会,有工作经验又有群众基础的杨诗勇当选为公司工会副主席。

  赐昱公司有职工近3万人,用工高峰期能达到5万人。为了丰富工友们的业余生活,杨诗勇专注于办好职工社团。“7年里,我带着工友们成立了篮球社、乐队社、跆拳道社、舞蹈社等18个社团。”

  工会的名声从此打响了,职工都知道工会有个“杨老师”,有困难可以找他。“工人有困难能想到我,真的特别自豪。”杨诗勇说。

  从“闭门羹”到“刷脸进”

  2009年,深圳市总工会为工厂集中的工业(园)区和社区配备职业化工会副主席,以促进工会工作的开展。不满足于只在文体方面服务职工的杨诗勇立刻报了名。

  被录用后,杨诗勇被分到爱联社区工会联合会。该社区位于龙岗中心城区,人口12万,96%以上是流动人口,是一个典型的劳务工密集型社区。为完成百人以上企业工会组建全覆盖的任务,他开始一个个工业(园)区、一家家工厂跑。

  “每天早上7点不到就出门,晚上10点才回家。”杨诗勇说,那段时间他吃了很多闭门羹,很多工厂不知道工会是做什么的,甚至质疑他的身份,根本不放他进去,即使进去了,也常常遭遇“冷板凳”。

  杨诗勇决定“迂回作战”。他找到原先的东家赐昱公司的一位主管,通过他约其他工厂老板见面,当面向老板们宣传建会的好处。此外,杨诗勇还“求”要好的工友邀请各厂工人参加社区工会举办的活动,通过口口相传来扩大工会在工友中的影响力。慢慢地,一些工人开始主动要求加入工会,来社区工会申请建会的企业越来越多了。

  深入基层一线联系走访的习惯,杨诗勇保持至今,无论多忙,都基本保持每周3次走访。近10年来,他走访企业上千家次,联系职工近万人次。他说,如今自己认识社区各大工厂的保安,能直接“刷脸进门”。

  “要发自内心尊重工人”

  “做工会工作,一定要发自内心尊重工人。对我来说,工友就是我的兄弟姐妹。”杨诗勇告诉记者,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工友走进办公室,他都会双手奉上一杯热茶。

  在杨诗勇看来,得不到工人信任,工会工作很难开展。2013年,一家企业发生劳动争议群体性事件,杨诗勇第一时间赶过去协调。协调中,一些工人表示对厂方不信任,杨诗勇把自己工会人的身份亮给他们,向他们保证“一定会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劝说他们理性维权。事件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多年来,杨诗勇直接参与调解比较大的劳动争议40多起,个体性劳动纠纷500多起,涉及金额1500多万元。他带动所在工联会探索形成了源头治理劳资纠纷的“龙城经验”,80%的案件在社区层面得到化解。

  杨诗勇始终保持工会工作与职工需求的“同步调”。他根据工业(园)区工人的“生物钟”,提出“错峰上班”,如重点利用下午5点30分~7点30分这段工人休息时间提供服务;而对于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他则重点利用下午2点~4点这段时间开展活动。

  为更好地为职工服务,杨诗勇一直以来致力于提升自己,不仅考取了高级劳动关系协调师证书,还通过“圆梦计划”完成了大专、本科学历的学习。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