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 | 劳模传帮带 当好大型检修机械的“铁路良医”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 | 劳模传帮带 当好大型检修机械的“铁路良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1-11 08:55

原标题:劳模传帮带(引题)

当好大型检修机械的“铁路良医”(主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豪 通讯员 俱娜

临近岁末,“大机”陆续被送“回家”检修。“大机”是大型养路机械设备,它们完成了全年铁路维修施工任务;“家”是中国铁路兰州局兰州工务机械段设备检测检修车间。中华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徐同山,在等着给它们进行检修,这是一场年度“大战”。

作为兰铁局第一批专职从事大机养护维修的技术人员,徐同山在20多年里见证了铁路养路机械“一代比一代先进”的更迭。

1997年,徐同山中专毕业后,就当起了铁路养路工。虽说都是在给铁路“治病”,但和现在的大机作业完全不同,“8人一组,一天下来才能检修100米的铁轨,还是哪有‘病害’整治哪儿。当时,大伙儿最盼望有好用的机械替代人力”。

伴随运输密度日益加大,对养路作业质量要求不断提高,引进大机在兰铁局被提上日程。得知这一消息后,徐同山主动报名,入选大机操作手,“早先的设备都是进口的,还有外国专家指导,段里请了翻译,但一些词汇很专业,我们就像听天书一样,只能在脑子里一遍遍回忆专家按了哪个按钮、机器有啥反应”。

最常用的捣固车有近百个按钮,捣固频率也很难把握。操作手每天的作业时长基本是3小时,但脚下每分钟就要踩22次,手上也要做好各种调试,必须屏气凝神。一次作业下来,身上大汗淋漓。更难的是,所有操作要合乎标准,让27.5米长的大机器在约570毫米的轨距之间做“绣花活”,误差要控制在两毫米之内。

虽然精细操作考验人,徐同山却说,风刮不着、雨淋不着,坐在操作室里,差不多4分钟就能检修100米的铁路线,“比之前舒服太多了”。

然而,不时出现的设备故障还是让人头疼。尤其是在外出作业时,机器一旦出岔子,检修的质量、工期就难以保证,甚至会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

基于这一情况,徐同山尝试起修车。起初,他没把握,就反复阅读设备说明书,了解其运行原理和内部构造,接着又用大修时厂家拆掉的废弃零件来“练手”。他还会报名参加一些培训活动,系统学习机械、电气、液压、制动等专业知识。

几年下来,徐同山成为“操作手里最会修大机的人”,段里也知人善用,在2009年安排他专门从事大机检修工作。很快,徐同山成为工作最繁忙的“110检修小组”的骨干力量,常年巡行甘宁两省的千里铁道上,为出现故障的大机“看病疗伤”。

“故障不过夜”,是徐同山对自己的要求。一次,在一个叫“梧桐泉”的小车站里,一台大机出现电路问题,他连早饭都没吃,开了3个多小时的车赶了过去,一直到晚上还没修好,他便叫操作手回去休息,自己又熬了个通宵。

高标准、严要求,让徐同山逐步成长为兰州工务机械段设备管用修工作中的“领头雁”和“带头人”。对先进设备检修的方法,以他名字命名为“徐同山检修法”。

与此同时,我国大型养路机械生产从引进技术走向自主创新。兰铁局的大机类型、数量连年增长,目前已有打磨车、清筛车、捣鼓车等在内18个类型的158台大机。对徐同山而言,这意味着更大挑战、更多责任,但他乐在其中,当成一种荣耀。

2019年4月,徐同山牵头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希望段里的业务尖子群策群力,攻克技术难题,同时做好带徒传技、科研攻关等工作。

现在,工作室已吸纳9名成员,涵盖老、中、青各年龄阶段,其中不少成员都在数以千次的实践中淬炼出一身“绝活”。两名90后学徒董梦远、张开,更是牢牢抓住这一机会,在一次次业务探讨、理论学习中向师傅们“看齐”。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工作室成员聚在一起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29岁的张开表示,落实全会精神,就是要“复刻”师傅们的钻研劲头、奉献精神,还要发挥年轻人懂电脑、懂外语等优势,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亮。

董梦远是安徽宿州人,对大西北的生活有些不适应。但他却说,自己不会临阵脱逃,因为全段上千人,其中不少人都能叫出他的名字。当大机出了让人棘手的毛病时,他就是最被渴望出现的人,这种认可让他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

截至目前,“徐同山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中已有4人考取技师、两人考取高级技师,有国家专利1项。由他们结合检修实践编制的作业指导、大型机械故障汇编等书,成为操作员们的“贴身宝典”。

近期,徐同山和徒弟们定下的小目标是保质保量完成大机年检工作,大目标是要一如既往解决检修生产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修订、完善车间的检修工艺标准和技术要求,让那些大家伙运行得更顺畅,减少“住院检修”。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