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上海劳模 | 宗国美的“新鲜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上海劳模 | 宗国美的“新鲜事”

来源:中工网
2022-01-04 09:22

  日前,2021年全国职工演讲比赛在陕西延安圆满闭幕,代表上海参赛的市劳模宗国美喜获“优秀选手奖”。返沪后,根据防疫政策,她需要居家隔离14天。作为上海海淞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公厕保洁员,多年来,宗国美难得有这么悠长的“假期”。她告诉记者,人生第一回站在全国的舞台上,紧张自然难免,但更多的是激动。对标各行各业的优秀职工,她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暂别岗位被居民屡屡牵挂

  宗国美负责的公厕位于宝山区吴淞医院西门斜对面,毗邻滨海新村和吴淞中学。从事公厕保洁工作16载,她在附近居民心中获得了极高的口碑。在她暂别岗位的日子里,一份份牵挂经同事电话转达后,令宗国美心里好暖、好暖。

  采访中,她和记者分享了赴延安参加演讲比赛前一天的一件事。那天中午,宗国美吃完午饭开始上班,发现一个厕位里的挂钩上挂着一个背包,但顾客已经走了。宗国美简单地检查了一下包内的物品,有手机、现金、医保卡等等。根据操作流程,宗国美进行了上报,然后就一边工作,一边等待失主前来认领。

  一个小时后,一位阿姨气喘吁吁地跑来,因为心心念念着自己的包,所以也没抬头看宗国美,嘴里说了句,“如果宗国美在的话,我的包一定不会丢。”宗国美一听,心里乐开了花,便问:“你怎么认识宗国美呀?”“我在6月份的《劳动报》上看过她。”旋即,阿姨抬头看了看宗国美,先是一惊,接着彼此相视而笑。

  原来,这位阿姨小时候就住在公厕附近,当天是特地从杨浦的家赶来宝山青岗路菜市场买菜。“其实不管是谁当班,客人落下的东西我们都会保管好,但能够得到别人这样的肯定,实在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褒奖。”宗国美说道。

  保洁“方法论”创行业新标杆

  宗国美是此次参加全国演讲比赛的65位职工中唯一的环卫行业代表。“一开始很有压力的,我的普通话也不好,但想到就是和大家分享我自己的职业,讲的是自己的事情,也就不那么紧张了。”

  对于这份在常人眼里看似普通的工作,宗国美投入了极高的热情,“工作日早晨4点半起床,5点半到6点开晨会,结束后开始一天的清洁工作,我会在不同时段用多种不同的方法进行清洁。”

  上午人多,宗国美采用“一客一洁”,即每一个蹲位使用过后,她会立马进行检查清洁;中午人少一点,她就采用“全效保洁法”,例如对墙面地面的接缝,蹲位的进水口、排水口,洗手盆的背面,衣帽钩、门把手、水龙头之类进行深度清洁和消毒;下午人又多了,宗国美采用“巡回保洁法”,在公厕里不间断地巡回保洁,对脏点进行清洁;晚上下班前,她会再对公厕进行一次全方位洗刷,后用84消毒剂进行消毒,最后用干毛巾将设施设备擦拭干净。

  目前,公司已将这套经宗国美多年摸索总结的保洁方法,作为新员工的入职培训教材,并推广至全宝山区使用。

  悠长“假期”不忘业务精进

  演讲中,宗国美除了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外,还讲述了不少与女儿的相处细节。她说因为工作的关系,其实自己一直很少能顾到女儿。她早出晚归,晚上10点多下班到家时,女儿常常已经上床睡觉了。虽然不常亲身陪伴,但一点儿也不妨碍她以“身教”的方式深深影响女儿。

  宗国美此次的演讲题目就叫《身教》。“我不懂教育,就觉得该让孩子做什么样的人,就自己做给她看,我热爱工作,女儿就能热爱学习。”宗国美记得,女儿小时候跟同学路过公厕时,会特地跟同学说:“这个公厕是我妈妈在打扫,我妈妈把这个公厕打扫得特别干净,特别漂亮!”如今,令宗国美欣慰的是,女儿就快研究生毕业,即将成为一名医生,以仁心仁术服务病患,救死扶伤。

  事实上,这段悠长“假期”宗国美也没闲着。演讲比赛的金奖获得者——中铁二十一局工程项目钢筋加工班班长马小利,从“农民工”向“金牌蓝领”再到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带头人的成长故事令宗国美印象深刻。她表示学习很重要,“我趁现在有时间,就在网上多查资料,看看能否尝试换几种清洁剂,继续改进保洁方法,日后提高工作效率和成果。”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记者 王海雯)

责任编辑:朱一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