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在生产一线锻造“钢筋铁骨”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方大特钢深化“产改”实现员工与企业共赢——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在生产一线锻造“钢筋铁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09 08:16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

  原标题:方大特钢深化“产改”实现员工与企业共赢——(引题)

  在生产一线锻造“钢筋铁骨”(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翔

  一年好景,最是橙黄橘绿时。

  在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诞生,方大特钢(前身南昌钢铁厂)作为当时中央统一规划建设的全国18个中小型钢铁企业之一,承载着国家发展钢铁工业的期望。今天,方大特钢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作为江西省第二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企业,今年以来,方大特钢紧紧围绕“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通过党建带工建,共建共享,唱响新时代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铿锵行进的时代乐章。

  谱好员工建功立业“进行曲”

  走进方大特钢厂区,可以切身感受到传统制造向智慧制造的转变:高炉冲渣池抓渣行车现场无人化作业、轧钢厂高线钩号智能识别、火车磅铁标智能识别……

  “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党员创新创效平台,激励党员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带头攻难关、解难题,才有了一项项创新成果。”方大特钢自动化部软件开发主任工程师王亮介绍,去年开发部的6名党员,带领职工持续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自主开发耐材总包采购系统、食堂核算系统、业务及财务一体化平台等信息系统。

  方大特钢还着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在举措上务实创新,推动“产改”取得实质性突破、创新性成效——

  实施全方位“赛马”。将公司所有工作都纳入“赛马”,与兄弟企业最好指标比、与行业最好企业比,与自己最好成绩比;班组与班组比、岗位与岗位比,对标找差距。

  推行精细化管理。以节能降耗、深挖内潜为重点,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严控成本。2019年以来,企业内生动力被进一步激发,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小改小革,实施小改小革4625项,创效9874万元,“金点子”挖出了大价值。

  “创新,不仅能给企业带来效益,还能提升自我。”只有初中学历、曾是农民工的甘荣刚,如今成为电焊高级技师,2015年获“江西省劳动模范”称号。

  奏响员工提素“交响曲”

  近年来,方大特钢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以“学技术、练本领、强素质”活动为平台,推进培训体系建设。

  在不断探索中,公司紧紧抓住“产改”契机,形成了一套良性的人才开发、激励、储备机制,逐步建设起数量充足、结构优良、技艺精湛、敬业奉献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目前,方大特钢构筑了全员培训、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双室”示范引领等平台,赋能创新创效,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以1个培训中心、4个教学点、8个培训基地为依托推行全员培训,2020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培训2530次,培训员工12.17万人次。

  一个个劳模创新工作室、一个个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带动更多员工钻研技术、参与创新的“孵化器”。如今,方大特钢拥有国家专利211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2项。

  弹好产业工人“幸福曲”

  “‘以员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生动诠释,是贯彻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生动实践。”方大特钢董事长徐志新说。

  对于广大工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劳动经济权益,方大特钢提出“干到给到”,收入上不封顶,极大调动了员工主人翁积极性和创造性。

  2018年员工年平均收入18.7万元,是改制前2009年的6.16倍。2020年,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依然实行“三个不减”,即不减人,不减工资,不减福利待遇。

  “我们收入不错,福利好,有免费的工作餐、医疗资助、孝敬父母金等。”炼钢厂连铸车间连铸甲班推钢工汪传良笑着说。

  送福利、送健康、送知识、送平安……方大特钢始终把“让员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服务员工的终极目标,并投入10亿余元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让员工在景区中上班。

  在方大特钢,越来越多的员工感受到“幸福来敲门”的喜悦,凝聚起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