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炉前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炉前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中工网
2021-12-09 13:51

  广东的冬日里,虽然刚上班时间不长,但在炼铁炉前作业区,人仿佛置身“桑拿房”,炉前工们正在炉前挥汗如雨地作业。在开口机的有力旋转下,出铁口被顺利打开,高达1500度的铁水从高炉出铁口喷涌而出,现场铁花四溅,一股热浪袭来,气温瞬间拉高。

  在炼铁炉前出铁口处,沈振华穿着厚重的阻燃帆布工作服,戴着防尘口罩、安全帽,正在炉前迎着火红的铁流,专心致志地操作着。在炉前岗位上他一干就是29年,凭着吃苦耐劳和刻苦钻研的精神,现已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一名精通高炉炉前技术的业务能手。

  此时的沈振华正在清理铁口附近粘结的渣铁,这项工作需要两人配合才能撬动。清理粘结的渣铁是为了下次出铁机械顺利堵口和开口,他必须保证出铁口的干净无渣铁,这是沈振华每天的工作。年近半百的他,工作中越干越起劲,绚烂的铁水映红了他脸上的笑容。

  “每天要出大概700至800吨的铁水,而且每次出铁时都要全神贯注,容不得任何差错,否则炉前出不好铁或者开堵口时间没有规律,就会影响高炉消耗及产量,严重的还会导致高炉炉况波动。”沈振华介绍。

  开堵口、清渣铁、挡砂坝、顺利出铁,离不开各班员的互相配合,一个完整的流程需120分钟时间。在这样工作流程和环境下,极其考验人的意志,特别是在夏季高温,更是让人难以忍受。

  29个酷暑,沈振华手中熔损多少吨的钢钎,被火花灼坏过多少件工作服,他早已记不清了。“脏活累活都得有人干,既然咱干上了,就得对得起这个岗位,再说咱现在炼铁机械化的设备多了,很多活现在也根本不需要自个动手,以前炉前开堵口都是靠人工,很多活现在也根本不需要自个动手,咱会越来越好的。”(谢建桦)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