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案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个案微观】快递员“双十一”必须加班?当然不是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说案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个案微观】快递员“双十一”必须加班?当然不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25 07:58

  【说案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个案微观】

  原标题:快递员“双十一”必须加班?当然不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编者按

  网约车司机、快递业从业人员、外卖送餐员、网络主播、家政服务人员……“互联网+”给劳动用工及管理带来了深刻变革。灵活的就业形态带给劳动者自由的工作模式,比如灵活的工作安排、更多的工作机会,但他们的劳动权益保障缺失问题却一直如影随形:劳动关系认定难、从业者工作时间过长、缺乏必要的劳动保护、工伤认定困难……新就业形态领域的劳动争议案件恰似一面镜子,折射出这一领域劳动者正在面对的劳动权益保障困境,也反映出平台企业因用工管理不规范给企业及从业者带来的隐患。

  《说案》栏目从即日起,推出新就业形态领域的劳动争议典型案例,通过个案解析、以案释法的方式,帮助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增强职业风险防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而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也提醒并助力平台企业强化责任意识,规范用工管理,构建新就业形态领域的和谐劳动关系。

  “双十一”期间企业安排职工加班,职工必须服从吗?一家速运公司要求司机张某“双十一”加班遭到拒绝,便以此为由解除双方劳动合同,进而引发劳动纠纷。法院一审判决该速运公司支付张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7万余元。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案情回顾】

  张某在职期间做五休二,固定于每周五、周六休息。2019年11月11日,张某发现工作班次被更改,在工作聊天群中要求领导不要在其周五(15日)周六(16日)的休息日排班。领导在群中回复,11月11日至20日全员上班,所有人无条件执行。因张某未在11月15日、16日上班,速运公司于11月27日向张某做出询问,张某确认已签收公司《奖励与处罚管理规定》《业务处罚管理规定》,并称休息日需带老人看病而未上班,但当时未将原因告诉组长,现愿意接受公司处罚扣分。

  张某于2019年12月6日收到速运公司发出的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内容为:“因你违反公司的规章制度,依据《奖励与处罚管理规定》,公司决定与你解除劳动合同。”

  张某向上海市静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速运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等。该仲裁委员会对张某的请求事项不予支持。张某不服裁决,诉至法院。一审法院判决速运公司支付张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71647.20元。

  【庭审过程】

  该速运公司提起上诉,称“双十一”期间为快递行业最忙碌的时段,所有员工都忙着让每一份快递快速到达购物人手中。且其用工方式属于不定时工作制,“双十一”期间属于物流行业的特殊时期,其不存在刻意延长员工工时的行为。

  张某则表示,休息权是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公司不得以劳动者不愿放弃自己的基本权利而单方解除劳动合同。

  法院认为,“双十一”快递高峰期属于非法定的特殊情形,也非“因工作不能中断而不得不进行的加班”,而是由于生产任务比较急迫企业要求员工进行加班。生产任务即使能称得上是紧急,也是对企业信誉和经营状况构成的紧急,而不是对生命财产的紧迫情况。如果说一般的按期交货也算得上是紧急,企业的生产经营中一定处处是紧急,永远紧急。对此企业应有一定的预见性和计划性,不能仅仅因为处于“双十一”快递高峰期就强行安排职工加班。

  【审理结果】

  二审法院驳回公司上诉,维持一审原判。

  以案说法

  《劳动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劳动定额标准,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加班需要占用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只有在劳动者自愿的情况下才可以安排加班。

  张某的岗位虽实行不定时工作制,但实际也是做五休二,张某有固定的双休日。速运公司要求员工在“双十一”期间每天工作,其实质就是安排员工在双休日加班,应当在符合法律规定、征得员工同意的情况下进行。本案中速运公司因张某不同意在休息日加班而认定张某“故意干扰、阻碍公司正常的工作秩序和运营秩序”,并以严重违纪为由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不符合法律,是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