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总工会“一二三四”工作法力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宁市总工会“一二三四”工作法力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1-22 21:15

  原标题:西宁市总工会“一二三四”工作法力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邢生祥 通讯员陈占红

  为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夯实工会基层基础,今年以来,青海省西宁市总工会开展群团组织入企进社和工会系统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活动,以“一二三四”工作法扎实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发展会员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新组建环唐道商圈工会联合会、大通县东峡镇旅游餐饮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等工会组织82个,覆盖单位201家,年内发展会员共计10994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贯穿一条主线。西宁市总工会以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中国梦·劳动美”宣传教育、群团组织入企进社、“群众之家”建设等,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新青海精神、西宁精神,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了党工共建、资源共享、平台共用、服务共促的良好局面。

  抓住两个关键。重点围绕八大群体和“两新”组织两个关键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集中的群体,针对劳动关系矛盾较为突出、工会工作相对薄弱等问题,西宁市总工会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八大群体中开展十项服务活动的通知》,分别开展了火车站商圈工会“学党史缅怀先烈、寻足迹砥砺前行”主题活动,保安、快递行业工会劳动技能大赛,环唐道商圈工会“迎七一、周年庆”登山活动、王府井商圈工会“唱响红歌”合唱比赛等文体活动和货运行业工会困难职工慰问及心理疏导八大群体专场等,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年内“两新”组织建会57个,发展会员4508人,已建会的八大群体工会组织发展会员3450人。

  做好“三个一批”。西宁市总工会探索和推动入会建会的方式方法,加强行业(区域)性工会组建“覆盖一批”,通过行业工会联合会覆盖产业相近的企业,有效扩大组织覆盖、人员覆盖;加强行业骨干企业工会组建“发展一批”,以“组建一个,带动一批”的方式,不断延长工作手臂,带动25人以上的企事业单位应建尽建,积极推动50人以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工会;加强从业人员属地基层工会“吸纳一批”,以属地管理为主、行业管理为辅,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对不具备单独建会条件的小微企业和零散就业人员,吸纳到商圈(楼宇)工会联合会、乡镇(街道)工会和村(社区)工会联合会,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加强四个保障。西宁市总工会以县区、园区为重点,按照“分级负责、多措并举、立体覆盖”的工作原则,通过大量走访调研、沟通协调,以属地管理为主、行业管理为辅的原则组织实施,组织领导有保障。年内向王府井销售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等9个行业工会发放工会工作经费补助共计20万元,用于阵地建设和推动活动开展,工作经费有保障。制定详实的入会建会实施方案,对基层工会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及面对面指导,督导基层工会严格履行选举程序,规范入会建会流程,规范建家有保障。不断规范会员评议职工之家工作,年底全市会员25人以上基层工会建立“会员评家”建制面达到90%以上,考核机制有保障。按照《西宁市“六有”职工之家考核验收评分细则》,通过基层推荐、实地走访、综合评议等流程,从73家申报的基层工会组织中推选出10家市级“六有”职工之家,巩固了建会成果,调动了各基层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全面提升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