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罗朝均:匠心锤炼匠技 甘当电梯守护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罗朝均:匠心锤炼匠技 甘当电梯守护人

来源:重庆日报
2021-11-21 11:13

  原标题:

罗朝均:匠心锤炼匠技 甘当电梯守护人

  电梯安全关乎千家万户。罗朝均进入重庆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从事电梯检验检测工作20多年,对电梯大大小小的零部件了如指掌,一个设备或元件,甚至每一个螺丝的松紧,都在他的“火眼金睛”之下无处遁形。

  以匠心锤炼匠技,甘当电梯守护人,2008年以来,罗朝均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达23项,制定、修订技术规范标准10项,获得专利技术7项,用一身本事守护电梯安全运行。

  凭初心干事 不放过任何隐患

  入行之初,罗朝均从检验员开始干起,每天都在和螺栓、扳手、电梯设备打交道,一手的伤口和老茧都是他的勋章。

  “安装时候的每一个螺丝,维修时的每一步操作,都事关人命,容不得半点马虎。”罗朝均说,电梯检验检测要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任何细节都不能放过,在外行看来,一颗螺丝、一个继电器可能微不足道,一旦出现问题,就有可能导致电梯产生致命的隐患。

  罗朝均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每次排查电梯隐患,他都从电梯机房到底坑,从电梯控制系统、主机、应急通话设备、限速器、安全钳、钢丝绳……全方位检查、逐项分析、消除隐患。

  他爬上爬下、钻前钻后,在很小的空间里忙活着,衣服上早已沾满了油垢,白手套已经看不出原有的颜色,脸上的汗水映照着始终如一的初心。

  凭匠心干事 反复勘测攻难关

  2021年4月,重庆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集资楼电梯井道、楼道里,罗朝均正在跟救援通道较劲。

  为了攻克设计难题,罗朝均带领技术团队三到现场,通过反复勘测、多次讨论、不断求证,最终拟定出符合安全技术规范的整改方案,确保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这样的场景很熟悉,为了摸清每一个零部件的性能和损耗,他数不清多少次往返于电梯使用单位和生产企业,反复论证与比对运行数据。“干我们这行对精度要求很高,比如安装电梯时的1毫米误差,就可能给电梯带来晃动、阻力增大等问题,影响乘运质量。”罗朝均说。

  正是这份精益求精的匠心,让他顺利完成一项又一项挑战:3000余台在用老旧电梯安全性能评估、182台在用老旧电梯改善方案评价、轨道环线内396台电梯及自动扶梯如期交付……罗朝均以保安全为己任,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获得重庆质监工匠、重庆五一劳动奖章等众多荣誉与掌声。

  (王小寒 杨静)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