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与钢筋相伴20年的“翻样专家”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与钢筋相伴20年的“翻样专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16 08:14

  【一线:360行】

  原标题:与钢筋相伴20年的“翻样专家”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群 通讯员 白洁雅

  因为常年从事钢筋绑扎和翻样工作,范斌的双臂肌肉强健,但双手却显得干枯、粗糙。这样的工作他一干就是20年。在此期间,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和踏实的工作作风,他曾获得多项荣誉和奖励,也被同行称为“翻样专家”。

  近日,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公布“全国交通建设工匠”评选名单,经过层层选拔、审核,中建八局西北公司钢筋翻样工程师范斌获评“全国交通建设工匠”称号。

  范斌的第一份工作是从绑扎钢筋开始的。2001年,年仅20岁的他在工地干一天只能拿到35元,白天忙碌工作、夜晚通宵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尽管如此,他依旧不忘每天抽出时间进行专业学习。通过大量实践和刻苦学习,第二年,他开始担任项目现场的钢筋工长,不但要带着工人在现场进行钢筋绑扎,还得熟悉施工图纸、规范图集、与项目管理人员对接,范斌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

  “钢筋翻样工作很烦琐、很枯燥,常涉及几十甚至上百张图纸,成千上万个数据,缺乏耐心和细心就很难胜任这项工作。按错计算器的一个键、抄错一个数字,都可能导致质量事故或返工,既浪费材料、人工,又延误工期。”在他看来,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钢筋翻样工作并不容易,必须不断学习、熟悉各种施工规范和标准,了解钢筋的种类和特性,哪怕再熟悉的环节也要反复核查、亲力亲为,不能马虎。

  日常工作中,他还总结出一套钢筋施工优化技术。在陕西人保大厦项目建设期间,范斌不断钻研、优化钢筋下料的管理方法与施工技巧。该项目作为总体钢筋用量6727吨的大型项目,经过最终核算,实际钢筋用量和计划用量误差仅为12.5千克。

  从手工钢筋翻样到逐渐使用电脑软件进行钢筋翻样,范斌从未停止过学习的脚步,他从心底越来越热爱这份职业。在完成本职工作以外,他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为项目管理人员传授钢筋翻样方面的经验,通过言传身教为公司培养了13名技能过硬的专业钢筋翻样人员,如今都成了公司钢筋翻样的骨干。他本人也在去年被授予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亲身实践,勤下现场,从小处入手,由大事抓起。”范斌说,工作20年来,这是自己一直坚持的职业信条。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