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工会启动“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省总工会启动“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

来源:中工网
2021-11-09 14:02

  中工网讯 据南方工报消息,11月5日,广东省东莞市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揭牌成立,标志着广东省总工会“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正式启动。此前,为切实做好服务月活动,省总工会在转发全国总工会《关于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时要求,各级工会要按照全总部署要求,在服务月活动期间,因地制宜,重点开展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平安保障、送温暖关爱、送工作岗位、送技能提升“六送”活动,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东莞:6374名新业态劳动者获赠互助保障计划

  据介绍,东莞市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由东莞市总工会组织宣教部牵头组建,由市总工会组织宣教部、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筹备小组,共有1个市级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6个镇级新业态相关行业工会联合会、42个新业态企业工会组织首批加入市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涵盖工会会员6374名。东莞市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当天,其会员不仅领到了工会会员证,还获得了由省职工保障互助会赠送的“广东省工会会员专属意外医疗互助保障计划”。

  领到工会会员证的外卖小哥梁维农表示十分高兴,他当外卖员已有两年,东莞市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的成立,让他找到了“娘家”的感觉,“以后在工作上遇到相关薪资问题,我都可以找工会咨询并寻求帮助了!”

  新当选的第一届东莞市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冼兰表示,第一届工联会将会积极发挥工会组织的沟通桥梁作用,扩大该市新业态行业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强化责任担当,切实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新业态的行业稳健发展,为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省总:设专项资金 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

  省总工会在转发全总《通知》时,要求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对照省总工会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的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协助,合力做好相关工作。各地级以上市总工会、各相关省级产业工会要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确保服务月活动顺利开展。省总工会设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常态化送温暖专项资金,各级工会应同步安排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温暖专项资金,以相关行业头部企业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倾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心声,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各地要及时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的困难职工纳入工会困难帮扶对象。符合深度困难或相对困难条件的职工,实施相应的兜底保障措施和工会常态化帮扶;对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导致生活困难的意外致困职工,及时帮扶救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特别是对因病致困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推动落实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发挥工会大病帮扶的作用,最大限度地降低因病对职工家庭带来的困难;对于因子女入学致困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深化工会金秋助学,采取发放助学救助金、安排勤工助学岗位等措施帮扶,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服务。

  各地要联合相关行业重点企业,广泛征集企业用工需求,拓宽就业渠道,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多适合岗位,充分利用全国总工会“工会就业服务号”(“工E就业”小程序)、省总工会“粤工惠”APP和各地工会线上服务平台,做好线上招聘工作,提供精准求职对接服务。继续探索“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完善广东产业工人教育培训平台建设,构建工会远程职业教育服务体系,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

  省总工会强调,全省各地市要大力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免费健康体检和日常心理咨询服务,要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工会职工互助保障服务范畴,在“粤工惠”APP实名注册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赠送一份专属意外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继续推行育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项目,做到早诊早治,为新就业形态的女性劳动者构建一道健康关爱“护身符”。探索通过“企业出一点、个人出一点、帮扶基金会资助一点”的方式,筹措资金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专属商业保险。同时,落实安全防护。各地要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制定现场活动的疫情防护及安全工作方案,落实安全防护责任,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及时处置,确保服务月活动有序进行。(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王艳 通讯员谭赓)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