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工会喊你“回家”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工会喊你“回家”了

——各地多措并举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05 07:22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原标题:工会喊你“回家”了(主题)

  ——各地多措并举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副题)

  阅读提示

  目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各地工会创新建会入会形式,加大服务力度,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北京:超20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职工互助保障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赖志凯)近日,突发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在医院住院治疗的网约车司机康师傅接到北京市丰台区总工会送来的1万元慰问金和慰问品。他是北京市首位获得职工互助保障赔付的网约车司机。

  8月上旬,北京市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障服务中心推出“八大群体”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五送保障”专项保障项目。截至10月26日,市总已累计完成19批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项互助保障项目投保业务,参保总数为达20.3万人。

  市职工互助保障服务中心专门针对该专项保障项目研发了业务系统,可每周定期提取会员信息自动办理专项保障参保手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后,“零操作”即可参保。同时,该中心开通了专项保障项目理赔绿色通道,做到“每周一查三个优先”,即每周对参保会员的出险情况进行一次理赔倒查;职工申报理赔后,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优先理赔。在理赔申报方面,打破区域限制,凡已参保专项保障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出险后可在就近的街道(乡镇)工会服务站申报理赔。

  青海:对新建基层工会进行专项补助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邢生祥 通讯员王虹)日前,青海省总工会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力争到2022年12月底,全省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4个群体入会人数增长30%。

  青海工会将通过与政府及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及平台企业数据共享比对等途径,逐步实现重点群体职业清晰、统计精准,有的放矢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着力建设一批以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的县(区)级、市(州)级行业工会联合会,同时发挥乡镇(街道)、社区(村)工会组织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兜底作用,做到“行业覆盖、区域兜底”。

  青海省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志忠表示,各级工会要充分运用项目制等方式,打造一批建会入会工作创新项目和普惠、精准服务项目,推进工会“四送”活动、职工互助保障、健康体检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深度覆盖。将对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新建基层工会、重点支持建设的行业(区域)性工会联合会等工会组织工作经费进行专项补助。

  吉林白山:新发展的会员半数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柳姗姗 彭冰 通讯员王虹)截至10月底,吉林省白山市已有超过32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占全市新发展会员数的一半。

  据了解,白山市总工会采取“五到位、四坚持、三提升”方法,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五到位”即思想认识、组织保障、底数摸排、投入督导、宣传引导落实到位。市总成立入会服务专项行动组织机构,加大人员、经费等重点资源倾斜力度。

  “四坚持”即以依法建会、灵活建会、规范建会、信息建会为主攻方向,以非公中小企业、行业、村、社区为建会重点,推动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与此同时,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的“建会三模式”,重点在农业合作社、各类示范基地建立工会组织。

  “三提升”聚焦提升工会普惠服务水平、维护权益能力和规范建家标准,通过开展常态化帮扶、举办招聘会等不断丰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建“家”内涵。

  重庆垫江:建会的同时设立工会技能培训基地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有了‘娘家’,工作中多了一分‘底气’!”10月27日,外卖小哥王成友成为重庆市垫江县网约送餐行业联合工会委员会中的一员,看到工会为职工办的实事后,他发出由衷感叹。

  垫江县总工会大力推动农民工集中的灵活就业群体入会,近来更将工作聚焦于推动新业态领域建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并创新服务工作。

  据垫江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左利理介绍,县总通过强化措施、分类施策,对从业人员集中的企业,推动企业单独成立工会组织,对人数较少,以牵头企业为主,集中组织同行业企业成立联合工会;对有相对固定用工企业的灵活就业人员,指导他们加入所在企业工会,对无固定用工企业的灵活就业人员,指导他们加入所在乡镇街道的村社区工会组织。

  该县已推进物流、家政服务、汽车维修、美容美发等10多个行业组建工会联合会,同时还设立了工会技能培训基地,组织灵活就业群体参加培训提升技能,增强他们就业创业的本领。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