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有价值的“奇思妙想”都能“开花结果”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方大特钢深化“产改”提质增效

让每个有价值的“奇思妙想”都能“开花结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21 07:25

  原标题:方大特钢深化“产改”提质增效(引题)

  让每个有价值的“奇思妙想”都能“开花结果”(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卢翔)10月9日,当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走进方大特钢建安公司钢构厂房时,可移动式六轴焊接机器人和四轴焊接机器人正熟练地挥着焊枪焊接。这些机器人是该公司电焊高级技师甘荣刚团队研发的。甘荣刚虽然只有初中学历,却在方大特钢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该团队致力于研究焊接机器人替代传统手工焊接,已获得22项国家专利。

  方大特钢的前身,是江西南昌一座20世纪50年代建成的钢厂。在市场经济的洗礼中,钢厂一度陷入困境。但在方大集团并购重组之后,老厂获得了重生。近年来,方大特钢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打造员工建功立业大舞台。

  “企业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成长平台。”方大特钢90后员工魏斌对记者说。8年前,魏斌进入方大特钢动力厂工作,很快成长为水处理工艺工程师。他提出的《降低除盐水站吨水耗酸碱量》QC课题,获得了全国钢铁行业QC竞赛二等奖。

  在方大特钢,员工创新创造“小改小革”开展得热火朝天。公司每月都能收到来自基层员工的几百条建议,并安排专人逐条答复、及时反馈,努力让每个有价值的“奇思妙想”都能“开花结果”。企业不仅每月对“小改小革”进行评审奖励,还在年底总结表彰,大大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

  近年来,方大特钢员工围绕安全、环保、工艺、设备等方面开展创新,“小改小革”成果不断涌现,一批创意新、效果好、应用灵活的“小、实、活、新”成果应用在生产中。2019年以来,22570人次员工参与“小改小革”,创效9874万元。

  在企业改制重组过程中,减员增效往往是常用举措。但方大特钢坚持以人为本,在并购重组过程中做到了“三个不减”(不减一名员工,不减员工一分钱工资,不减员工一分钱福利待遇),让员工们更有奔头。

  一张纸正面用完反面还可以用;现场维修,螺丝拧下来清洗后重复利用;将报废的马路清扫吸尘车改造成小货车,节约10余万元车辆外购成本……在“减”与“不减”之间,方大特钢有着自己的原则。

  多年来,方大特钢持续开展班组“最美小家”活动,开展全员“赛马”,在万马奔腾中激发干事创业的潜能,形成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氛围。一个个班组宛如一个个小家,企业把员工当亲人,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推动企业稳健发展。

  在深化“产改”的过程中,方大特钢上下同向、齐心协力,实现了共同发展、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近年,方大特钢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吨钢材盈利水平始终处于行业和行业上市公司中的第一方阵;员工收入大幅提高,年人均收入保持2位数增长,2020年普通员工年均收入13.79万元,同比增长24.39%。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