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故事】矿工兄弟的知心“平姐”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客华平的眼里,职工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她尽心尽力为职工排忧解难——

【职工“娘家人”故事】矿工兄弟的知心“平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20 07:22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在客华平的眼里,职工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她尽心尽力为职工排忧解难——(引题)

  矿工兄弟的知心“平姐”(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李庆童

  阅读提示

  开通“平姐”热线,为各基层车间、区队工会配齐民情日记本,组织志愿者定期收取快递并集中送到矿上,总结出矿井安全“五进”工作机制……邱集煤矿工会副主席客华平 从点滴小事做起,关爱矿工兄弟,成为他们的“贴心人”。

  在山东能源临矿集团邱集煤矿,矿工兄弟们有一位知心的“平姐”。

  “平姐”本名叫客华平,现任邱集煤矿工会副主席。客华平从事工会工作20多年,她常说:“‘娘家人’就应该为矿工兄弟们排忧解难。”

  “工会工会,零零碎碎”,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工会工作真实写照的一部分。工会工作中很多是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在客华平的眼里,这些小事和职工的利益息息相关,再小也是大事。这些年来,客华平深入基层,了解职工所想所愿,以真心赢得真意,以诚心赢得信任,为职工解决许多难题,成为职工的“贴心人”。

  为及时了解职工的诉求,客华平建立“邱煤社区”微信群,开通“平姐”热线,并为各基层车间、区队工会配齐民情日记本。通过这些载体,职工有困难可第一时间反馈到她这里,第一时间得到协调解决。

  邱集煤矿每天有100多人在网上购物,因矿区离镇上的快递投放点较远,收取快递不方便。客华平便与团委、保卫科等部门商议,由矿团委志愿者定期收取快递并集中送到矿上。

  安全是煤矿永恒的主题。作为矿女工协管会主任的客华平,始终把安全生产当作工作的重中之重,她带领协管员在井口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用爱心守护安全。

  今年元宵节期间,天降大雪,气温骤降,客华平在去井口的途中不慎滑倒,手臂受伤,姐妹们都劝她回家休息,可她还是坚持把热腾腾的汤圆送到井口,亲手捧给上下井的矿工弟兄。职工激动地说:“这样的天气,‘平姐’把温暖送到了大家的心坎上!”

  为充分发挥女工协管员的安全帮教作用,客华平组织全矿职工签订“夫妻安全公约”,号召女工常吹“安全枕边风”、常念“安全紧箍咒”,让亲情帮教成为抓安全的有效途径。在此基础上,工会还通过组织职工子女书写“安全家书”、井口表演安全文艺节目、“井口接亲人”等形式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特别是在“井口接亲人”活动中,当下班升井、一身疲惫、满脸煤灰的矿工出现在家人面前时,那心疼爱怜辛酸的情绪一起涌上家人心头。职工赵胜利的妻子宋美芝流着眼泪说:“老公,你上班平平安安,就是我和孩子最大的心愿。”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安全举措,筑牢了矿井安全后防线,客华平也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出安全帮教进区队、班组、家庭、井口、现场的“五进”工作机制,有效促进安全工作开展。

  客华平常说:“谁还能不遇到个难事儿,咱们工会人干的就是为职工解难的活儿。”

  2019年底,职工靳明利的妻子突发脑溢血,在医院抢救了20多天,花费12万元。客华平和工会干部第一时间走访慰问并积极帮助他申请了大病救助金3万余元。2020年4月,矿保卫科职工祁相华突患重病,住院28天花费30多万元,家庭陷入困境。客华平代表工会送去慰问金2000元,并为其申请大病帮扶资金5万元。

  矿通防工区职工徐士勇因老家搬迁,把85岁的老母亲接到矿区。客华平得知此事后,马上联系矿后勤服务中心为老人家安排了位于一层的房间居住。因徐士勇从事井下工作,照顾老人不便,客华平常常帮助老人买饭、购物。老人激动地拉着她的手说:“你对我这么好,像亲闺女一样。”

  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

  一点一滴总关情。“平姐”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职工的信赖和赞扬,她先后获得“山东省煤矿工会先进女职工工作者”等称号。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