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故事】“工会主席就是要敢说话能办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发忠待职工一片热忱,职工生活中有了难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他——

【职工“娘家人”故事】“工会主席就是要敢说话能办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11 07:14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张发忠待职工一片热忱,职工生活中有了难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他——(引题)

  “工会主席就是要敢说话能办事”(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阅读提示

  在药厂职工的印象里,无论谁家有困难,都能第一时间看见工会主席张发忠登门看望的身影。他为困难职工协调公租房、申请困难补助,疫情期间带头返岗,为职工创新搭建平台……在他看来,工会主席就是要敢为职工说话、能为职工办事。

  “作为工会主席,要敢为职工说话、能为职工办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日前,贵州省劳模、贵阳济仁堂制药公司工会主席张发忠对记者如是说。

  张发忠进该制药公司已有30个年头,自2010年起,他就担任公司工会主席。因为工作认真负责,待职工一片热忱,经常跟基层职工打成一片,张发忠在职工中颇受欢迎,大家生活中有了难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他。

  热心工会主席解难题

  在药厂职工的印象里,无论谁家有困难,都能第一时间看见工会主席张发忠登门看望的身影。

  2015年,济仁堂新厂搬到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的南明区食品工业园,当时当地还很荒凉。职工李文启带着妻子和4个孩子从毕节市过来,在园区附近租了两个单间。“主席,我们现在的住房条件太差了,能否帮我们一家申请公租房?”李文启向张发忠求助。

  张发忠通过上门走访了解到,像李文启这种情况的职工还有20多人。他迅速向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党工委、工会请求帮助。在张发忠的多番协调下,不到3个月,厂里的困难职工就申请到了公租房。

  职工谌孙林的母亲瘫痪在床,女儿是残疾人,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张发忠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公司申请了一套单身宿舍,帮助解决谌孙林的住房困难。工会还帮谌孙林一家搬进新居。随后,张发忠又向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工会汇报这一情况,上级工会按照困难职工帮扶方案,每个月为谌孙林发放600多元的困难补贴。

  全力保障复工复产

  “越是面对灾情、险情,工会主席的责任就越重。”张发忠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张发忠带领职工积极复工复产,努力完成贵州各大医院、药店和药厂的中药饮片加工任务。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张发忠正在贵阳市修文县老家过年。看到新闻后,大年初二,他便动身赶回企业,为复工复产作准备。在张发忠的动员下,很多职工也陆续返回药厂,参与疫情期间的制药任务。为了保障职工复工复产期间的生活所需,张发忠叮嘱食堂全力保障大家的伙食,并竭力解决职工返岗期间的交通、住宿难题。此外,在工会的建议下,公司当月向复工复产的职工每人发放了1000元补助。

  在一系列措施的保障下,济仁堂制药公司复工复产工作进展十分顺利,并成为贵阳市第一批复工复产的制药企业。在此期间,张发忠的手机24小时待机。据悉,疫情期间,济仁堂满足了贵阳市场60%的中药材供应,为贵阳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

  为职工创新提供平台

  张发忠还是一名“专利高产”的科研型工会主席。他协助研制的治疗风湿的新药获国家专利,同时获得贵阳市科技技术进步三等奖。

  深知平台对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的重要性,张发忠借助在工会工作的优势,将班组建设和党员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工作抓起来。“工会主席要善于发现基层职工的创意和亮点,并为他们打造‘大展拳脚’的平台。”张发忠说。

  在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工会支持下,张发忠加强了济仁堂党员劳模团队建设和党建带工建工作。在他的策划下,济仁堂涌现出一大批“自由组合”的基层职工科研创新团队,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张发忠与职工一起开展的《贵州地道中药材吴茱萸、黄连、桔梗的规范化炮制技术研究》项目研究,发展出有济仁堂特色的中药饮片。

  从2014年开始,张发忠还带领公司工会每年定期组织职工技能比武、岗位练兵,为职工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

  2010年,张发忠获评贵州省劳模。既是劳模又是工会主席,他说:“我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