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朱漪:做好点滴小事 让职工快乐不止在国庆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朱漪:做好点滴小事 让职工快乐不止在国庆

来源:中工网
2021-10-01 09:15

  节前的几个工作日里,朱漪一直在为大家过个喜庆的国庆节忙碌着。

  对口援助地区的水果到了,她忙着给大家分发;赶巧有同事生日,她联系食堂大厨准备蛋糕,还张罗大家一起给同事庆生;放假在即,她早早安排好的一场心理讲座也如期开讲,给员工舒缓压力。员工陆续下班,她还不忘一一叮嘱:回家的记得做好防疫,多陪陪父母,留下的也要互相照料。

  这样的快节奏早已是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大计数据处理公司工会主席朱漪的日常。尽管忙碌,但她总是乐在其中:“能为职工办点事,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离职员工送来锦旗

  “谢谢阿姐,要是没有您,我们还不知道要跑多少冤枉路呢!”前不久,10多位早已离开大计的员工专程从崇明赶到漕河泾,给朱漪送来一面锦旗。这背后,是她对老员工负责到底的责任心。

  原来这是一批已经退休和将要退休的女员工,由于当年不注意保存资料,导致她们当年的招工单、退工单、工资单等文件遗失。前不久,她们找到朱漪,希望公司能够帮她们找到当年的招退工单及工资单存根。大计入职离职的员工何止成百上千。这批员工15年前就已离职,想要查到她们当年招工进公司时的旧存根,谈何容易。朱漪却没有放弃,动员办公室同事一起,从当年的旧材料、旧仓库、旧资料室开始,翻箱倒柜地寻找,用了好几个晚上终于找到了这批员工招工单的存根。

  如今,企业里80%的员工均是年轻女性,一声“姐姐”让她感觉肩膀上的担子又沉了几分,“既然是姐姐,就不仅要安排好她们的工作,还要考虑到她们日常琐事的方方面面。”

  防疫之初带回上千口罩

  这一年多来,朱漪始终坚守在企业防疫第一线。她担负着物资筹集、日常消毒灭杀、员工保健维护等重任。

  疫情一开始时,她正在日本出差,听说国内口罩供应紧张,她二话不说,除了生活必须,将自己的随身物品全都腾空,为公司带回来1000多只口罩,全都交到公司里,供员工们免费领取。复工复产时,消毒和防护等物资匮乏。她又想到了自己配制消毒液,于是从生产卫生消毒制剂的地方买来原料,按照教科书上的配方比例,自行配制。

  而在疫情暴发之前,朱漪每到年末最惦记的就是外地职工的回乡车票。她想到了一个办法,即由公司统一组织一支网上抢票队伍,帮助那些每年希望回家过年的外地员工。抢票小组不分昼夜在12306网上为每一个需要购票的员工买来一张张火车票。网上抢不到的,朱漪就派小组人员直奔售票窗口,顶着寒风,熬夜排队抢票……员工购票申请、登记、组织人员分头“开抢”,朱漪协调各支抢票队伍的分工合作……她说自己在春运的头几天,“简直忙疯了”。但是看到职工拿到票的笑容,她觉得一切辛苦都值了。

  创新模式设大专学历班

  企业需要人才,究竟是企业在社会上寻找人才,还是主动因材施教按需培养?由朱漪主导并具体实施的大计公司“大专学历班”,就是一次颇具创新的“化被动为主动”成功案例。

  2011年,她在区政协会议上巧遇徐汇区业余大学校长张社,彼此聊起了关于成人教育的话题,一个大胆的设想在朱漪的头脑中慢慢形成——与业余大学联手,在大计公司内部针对企业需要的人才进行学历化教育。随后,她把“校企联合办班”的想法告诉了张校长,得到了对方的热烈呼应。

  “在大计工作几年,员工们不仅在工作上,还能在读书和学历上取得巨大收获,这些从农村出来,原本只是为了打工赚钱的年轻人,可能将就此改变她们的人生,这是一件很让人欣慰的事情。”说起这些,朱漪的目光里泛着女性特有的温柔。

  职工点点滴滴的小事,都需要众人不懈努力,朱漪说,自己愿是其中最努力的那个。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记者 裴龙翔)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