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故事】“管家”主席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怎样让3000多名职工每人都感受到“家”的温暖?李小平每天都在琢磨——

【职工“娘家人”故事】“管家”主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0 07:42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怎样让3000多名职工每人都感受到“家”的温暖?李小平每天都在琢磨——(引题)

  “管家”主席(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阅读提示

  “职工的事,无小事。”李小平担任重庆格力公司工会主席7年来,一直践行着这个原则。作为职工心中的“管家主席”,李小平说,他的职责就是努力让3000多名职工随时随地感受“家”的温暖。

  2020年,格力电器(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格力”)的职工离职率仅有10%.“在人员流动频繁的制造业领域,要保持这么低的离职率,实属不易。”公司工会主席李小平说。

  在他看来,职工愿意留在重庆格力,是因为他们把公司当成家。公司开会叫举行“家庭会议”,领导发言首先称呼“家人们好”……而李小平就是这个大家庭的“管家”,职工都称他“管家主席”。他说,他的职责就是努力让公司3000多名职工每人都能感受“家”的温暖。

  帮双职工化解“家庭危机”

  2014年,李小平全票当选重庆格力公司工会主席。“职工的事,无小事。”在7年的工会工作中,他常常这样告诉自己。

  一提起李主席,女职工徐萍就充满感激。当时,李小平刚当选工会主席不久,有一天专门到车间找她。“听说你们夫妻俩在闹矛盾,你愿意跟我讲讲吗?”在李小平的关怀下,徐萍道出了自己的难处。原来,徐萍和丈夫都是公司职工,分处两个不同的车间,一个白班一个夜班,夫妻俩长时间都无法见面,久而久之有了隔阂。“如果能把我们夫妻调整到一个车间,同一个时间班次就好了。”徐萍提出自己的请求。

  了解情况后,李小平找到相关负责人并提出自己的想法。“公司内部的确颁布过‘双职工不能在同部门’的规定,但我认为可以酌情处理。”李小平说,“只要不涉及特殊岗位,像基层车间这样的岗位,可以安排双职工。”在李小平的建议下,很快,公司相关制度得到优化,非特殊岗位允许安排双职工,并且尽量调整为一个班次。

  “只有职工的小家稳定了,公司这个大家才能发展得更好。”李小平感慨地说。随着这次制度优化,公司里多个双职工家庭都得到了调整,潜在的“家庭危机”得到化解。

  守护职工生命安全健康

  管得严,这是职工对李小平的印象。

  在重庆格力公司的厂区内,设置了很多斑马线,要求职工上下班途中必须顺着斑马线走。这是工会推出的一项举措。

  然而最初,很多职工都不理解,明明可以就近走到车间,为什么非要绕道斑马线,费时又费力。“就是要从小事上帮职工们树立安全意识,这样他们才能在生产生活中保持安全责任心。”李小平说。

  从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李小平担任重庆格力公司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执行组组长。为此,他还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公司入口处设置红外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对办公室、生产现场、宿舍、职工休息区、货运电梯、班车等公共区域每天进行全方位的消毒和杀菌;在宿舍实行专人值岗、专人服务、专人测温、专人消毒、专人清洁的“五专”管理……这些措施得到严格执行,公司3000多名职工至今“零感染”。

  除了管理严格,职工们还感受到他的细心。从李小平担任工会主席以来,重庆格力每个月都会召开安全文明生产例会,已经持续了7年。李小平带领工会工作人员深入每个车间,对上个月的安全指数达标情况、管理情况等进行查看,组织职工进行安全培训,事无巨细地强化安全生产生活中的各个要点。

  “每时每刻都在动脑筋”

  前不久,重庆格力举行了一次模特大赛,受到职工们一致好评。“集团今年更换了工作服。我们的年轻职工多,我想到可以让他们用新工作服进行搭配,然后拍照评比。”李小平的点子深得职工们喜欢,公司工会收到了职工发来的大量照片。

  李小平坦言,制造业领域的职工每天面对流水线上的工作,极易产生枯燥感,所以,作为工会主席,他每时每刻都在动脑筋,琢磨怎样激发职工的热情,挖掘职工更多的闪光点。

  同时,李小平还带领公司工会不断深化人才自主培养和激励机制,形成适合公司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如每年开展年度创新人才奖励、青年优秀人才评选;重视后备人才的培养选拔,建立“格力成长学院”;成立“格力明珠产业学院”,不断提升新入职职工胜任岗位工作的素质和能力;开展职业技能大赛,激励技术工人不断提升职业技能。

  在李小平的带领下,2019年,重庆格力公司获得“重庆市模范职工之家”称号。2020年,李小平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并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