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天津劳模 | 周玉颖:“做一名有温度的医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天津劳模 | 周玉颖:“做一名有温度的医生”

来源:中工网
2021-09-14 15:18

  “最近睡眠好不好?早上吃饭了吗?”在门诊,天津市环湖医院神经内科科主任周玉颖耐心地询问一位老年失智症患者。周玉颖从事神经内科工作37年来,擅长脑血管病及阿尔茨海默症的研究。面对这类患者,周玉莹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待他们,用精湛的医术和真诚的心治疗患者,让每位患者都感受到春风般的温暖。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寿命越来越长,近年来,患老年失智症的人越来越多,这些患者有可能从记忆减退逐渐发展到语言出现障碍,感觉一下子回到了婴儿时期。作为神经内科医生,对待他们,要像对待孩子一样有耐心。”周玉颖说。8点多,在诊室内,周玉颖正在细致地询问病人病情,与患者说话时,周玉颖言简意赅,吐字清晰,通过沟通和观察,了解病人的大脑思维、记忆等,以便挖掘发病起因。周玉颖常常从上午一直忙到下午,顾不上吃午饭。这天,看完最后一名患者,已是14点多了,周玉颖笑着对记者说:“我这一忙也就忘记了时间。想要为患者更精准地治疗,需要长时间地与患者进行沟通交流,挖掘患者病因。而且,慕名而来的患者非常多,常常会加号,我也深刻理解他们的心情,从来不拒绝,一切以患者为中心。”

  “要做一名有温度的医生,即心中有‘人’的医生。”周玉颖常常这么说,她身体力行地诠释了什么是有温度的医生。她常年没有固定的休息日,更不要说节假日,只要患者需要,她随叫随到,遇到危重病人更是守护在病人床边。即使在患病期间,骨折打着夹板,病房里依旧见到她查房的身影。2006年她在全国率先创建了认知障碍门诊,2010年成立阿尔茨海默症诊疗中心,她入户随访,指导患者及家属治疗和照护工作。“老年失智症患者需要长期的治疗,许多患者都需要进行家庭护理,为了定期跟踪患者的状态,我会抽出一天时间入户随访,了解患者的病情和精神状况,提醒患者家属多陪伴照护。治疗一个病人,就认识了一家人,许多患者和家属已经和我成为了朋友。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患者的微笑,我感到十分欣慰。”周玉颖说。

  与此同时,周玉颖还注重团队建设,积极带教,对科室成员在业务上严格要求,每年年初布置各项工作任务,中期反复督促、检查。指导年轻医生开展临床及科研工作。在生活上,她关爱每名职工的成长,随身携带的小本上记满了科内医生的生日,以及科内医生的爱人、老人、孩子存在的困难,谁有困难她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帮助或送上关怀、安慰。

  周玉颖不仅在医院为患者服务,还非常关注群众对疾病的认识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定期举办患者家属联谊会,她经常带领支部的党员和群众坚持深入社区、养老院,开展宣传、义诊活动,指导家属开展家庭护理,提升患者生存质量。

  “如今,我已经60岁了,还是奋战在临床一线,作为一名医生,就要将‘有一份光就要发一份热’的信念带入工作中,把病人当做亲人去服务,做一名有温度的医者。”周玉颖说。

  (据天津工人报消息 天津工人报记者 姜凯琦)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