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建立产改观察员队伍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秦皇岛市建立产改观察员队伍

来源:中工网
2021-09-09 11:15

  中工网讯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记者从河北省秦皇岛市产改办获悉,为了及时掌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的工作推进情况,秦皇岛市探索建立起一支产改观察员队伍。目前,已在16家第二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中选拔出首批16名观察员,他们深入车间班组和职工群众当中,宣传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政策和意义,及时反馈一线实情,助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相关政策和措施落地生根。

  据了解,产改观察员重点从车间班组一线管理岗位上的劳模、工匠、技术骨干、创新能手中优选产生,要求政治素质好、有较强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先进性和代表性,同时,积极参与产改工作,热心服务职工,责任心和业务能力较强,具有一定的文字表达和组织带动能力。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对观察员进行备案管理,组织业务交流培训,不定期开展调查调研活动。对存在推诿、拖沓、应付的观察员予以督导、清理;对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客观反映本单位改革工作情况的观察员予以表彰。

  观察员都需要做哪些工作?该市明确,观察员主要工作任务有三项:宣传产改政策。认真学习产改相关政策及最新动态,深入车间班组一线作业岗位,宣传产改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政策制度,耐心解答有关问题,在本单位营造良好氛围,让更多产业工人积极关注、参与到产改中来;收集反馈问题建议。发现并收集本单位在推进试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积极听取产业工人对产改工作的意见建议,向市产改办及时反馈;参与监督评估。在市产改办的指导下,在本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下,有序参与本单位试点工作的监督、考核与评估。

  “我单位作为民营企业,工人在申报职称对接上存在困难,评定及职务晋升的通道过于狭窄,一些对职工有利的信息、政策文件不能及时传达到我们手中。”秦皇岛宏兴钢铁有限公司产改观察员王双军把这个问题反映到了市产改办。市产改办接到后,向同为非公企业的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和秦皇岛鹏远淀粉有限公司了解了情况,发现均存在职工申报职称对接困难等问题,这些企业目前都是以学历定工资,没有与职称挂钩。之后,市产改办与市县总工会、人社局沟通,召开了座谈会商讨解决办法。最终,理清了非公企业职工职称评定的相关优惠政策,明确了企业职工职称申报的流程、办法和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并达成了加强宣传、优化申报评审条件、开辟“绿色通道”等共识,合力拓宽企业职工的职称申报渠道。据统计,自产改观察员制度建立以来,观察员共反映5个方面问题20余项,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均得到了市产改办的重视,并逐条分析加以解决。(河北工人报记者朱润胜 通讯员刘力恺 范文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