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故事】有困难,找“李子”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怀着对职工的深厚感情,工会干部李倪豪雄全力投入解困脱困工作——

【职工“娘家人”故事】有困难,找“李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09 07:22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怀着对职工的深厚感情,工会干部李倪豪雄全力投入解困脱困工作——(引题)

  有困难,找“李子”(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马安妮

  阅读提示

  “帮扶工作再细一点、力度再大一点、效率再高一点,就能早一点让困难职工脱困,过上好日子。”对帮扶工作,李倪豪雄总是有一种紧迫感。15年里,他走访了6000余户职工家庭。根据职工致困原因,他和同事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带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经常听职工说,有困难,找‘李子’。这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在日前召开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座谈会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主任李倪豪雄感慨道。

  “李子”是大家对李倪豪雄的昵称。李倪豪雄所在的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曾属于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兵团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怀着对职工的深厚感情,李倪豪雄以“做困难职工的一盏灯、做解困脱困工作的一颗钉”为目标,全力投入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要帮扶,先上门

  “屋里只有一张炕,连坐的地方都没有,唯一的家电是灯泡……”说起刚从事帮扶工作时在困难职工家里见到的情景,李倪豪雄有些哽咽。

  从困难职工家里出来,李倪豪雄心里沉甸甸的。他决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困难职工摆脱贫困。自2006年从事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至今15年,他走遍了师市16个团镇175个连队,走访了6000余户职工家庭。在他看来,只有走进职工家门,才能了解困难职工的真实情况,帮助他们精准脱贫。

  2018年,李倪豪雄组织协调师团连100余名工会干部,分成3组,历经3个月,集中对困难职工进行精准走访,找出困难职工的致困原因。

  “职工困难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人多地少,以务农为主的家庭入不敷出,二是因病因残致贫,三是家里子女上学多,教育支出大。”根据困难职工的具体致困原因,李倪豪雄总结出不同的解决方法,并在师市进行研讨、实施。比如,对于“人多地少”的家庭,李倪豪雄提出,可以大力扶持职工发展特色林果业和大棚种植,鼓励他们再就业或自主创业。

  他算过一笔账,一个贫困职工家庭,只要有一人就业,按照每月2500元~3500元的工资,基本生活保障就没有问题了。

  手把手教职工种菜

  “今后,我要把蔬菜种植的经验传授给更多人,让大家一起致富。”这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艾沙江·吐逊最近常说的一句话。

  艾沙江·吐逊家住兵团第三师44团18连,是2017年工会扶持的20户脱贫示范户之一。

  44团18连毗邻图木舒克市,职工人均耕地少,就业率低,曾属于全兵团深度贫困团场。为了帮助团场职工脱贫致富,李倪豪雄提出以“发展城乡经济,选择示范户进行点对点帮扶”为主的扶贫办法,艾沙江是帮扶对象之一。

  工会大力扶持职工种植蔬菜。由于职工缺乏技术和经验,李倪豪雄手把手教职工种菜,每个星期还请技术员到田间地头指导种植。蔬菜成熟后,他又联系附近的学校、工厂,打开销售渠道。

  “带了一年,第二年艾沙江他们就做得很好。”李倪豪雄说。4年来,艾沙江每年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

  为了解决更多困难职工的自主创业问题,师市总工会还设立了项目扶持资金,从资金扶持、项目扶持到技术扶持等方面给予帮助。截至目前,师市工会通过订单式输送培训、帮扶自主创业、成立合作社等方式,共帮助1853名具有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就业。

  “希望能多帮职工一点”

  “帮扶工作再细一点、力度再大一点、效率再高一点,就能早一点让困难职工脱困,过上好日子。”这是李倪豪雄经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话。对帮扶困难职工,他总是有一种紧迫感。

  “5+2”“白+黑”的工作模式是李倪豪雄的日常。“大部分职工白天在外种地,我们就利用午休和晚上的空闲时间走访入户。”李倪豪雄常常忙到深夜,第二天又照常工作。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他曾两次在工作中累倒。

  “希望能多帮职工一点。”李倪豪雄一心为职工办实事的精神,感染了越来越多的工会干部。在工会干部们齐心协力的努力工作下,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困难职工如期实现解困脱困。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