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盘棋”推动“产改”提质增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一盘棋”推动“产改”提质增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05 07:16

  原标题:山东立稳“四梁八柱”,构建联动配合格局(引题)

  “一盘棋”推动“产改”提质增效(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张嫱 通讯员 谭政

  从去年5月起,山东省采取全面试点、项目试点和省有关部门试点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组织各市、产业、大企业、省直机关和部分企事业单位,重点围绕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和队伍壮大等方面进行试点探索。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形成了一批具有山东特色、地域特征、行业特点的经验做法。

  协调配合

  “产改”是一项涉及多领域、多部门的系统工程。推进改革工作落实落地,根本在党政重视支持,难点在部门协调联动,关键在工会担当作为。山东省总工会积极争取省委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列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纳入全省深化改革大局。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改革实施方案,成立山东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联席会议,由省委、省政府领导牵头,37个省直部门为成员(参与)单位。聚焦五大改革任务,协调制定实施配套文件65个,搭建起该省“产改”工作的“四梁八柱”。

  强化协同联动。山东省总以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为平台,每年专题研究深化“产改”工作,建立工作协调、定期联络、改革评估、工作通报、工作督办等5项制度,制定完善了工作细则,构建起党政支持、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的工作局面。

  烟台市在山东率先召开由市委副书记召集的联席会议,将改革任务细化成47个大项,把思想引领、工匠建设、技能培训等改革内容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市委文件和“十四五”规划。青岛市将打造工匠之城上升为全市战略,完善和发挥以市委副书记为召集人的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明确分工,先后召开6次工作会议推进改革行稳致远。滨州建立“产改”观察员制度,通过160名“产改”观察员强化情报信息沟通,信息汇集、经验总结。

  畅通渠道

  近年来,济南二机床集团打破了职工职业转换、岗位调整、职位晋级等方面的限制,实行全部岗位公开竞争上岗,实现了专业技术技能人才与行政管理人员横向交流与纵向晋升,形成了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此外,该集团还按岗位、技能、负荷、业绩等要素,每年对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技术革新、质量攻关、合理化建议等奖励1000多万元,真正实现了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

  山钢集团莱芜分公司设计了管理、专业技术、操作三个岗位序列,每个序列分别设置6~7个层级,序列内纵向贯通,序列间横向联通,打破了职工职业发展“天花板”,职工成长由“独木桥”变为“立交桥”。2019年以来,该公司193名职工成功实现岗位序列转换,98名一线操作工人走上了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

  在推进“产改”过程中,山东围绕打通产业工人成才通道,着力做好资源下放文章。将技能人才评价权下放给企业,企业自主开展评聘、兑现待遇,激发了产业工人学技术、比技能的积极性。目前,山东备案自主评价企业408家,自主评价技能人才11万余人。

  同时,山东率先在工程技术领域打破职业技能评价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界限,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贯通发展。2020年,该省新增技能人才106万人,技能人才累计达1341万人。

  此外,山东省总牵头实施的“齐鲁工匠”建设工程被纳入省委人才发展规划,每年评选“齐鲁大工匠”“齐鲁工匠”,分别奖励5万元、1万元,对其领衔创建的“创新工作室”分别给予25万元、5万元经费资助。截至目前,“齐鲁工匠”建设工程已带动各级培育各类工匠人才2.83万名。

  释放活力

  “在工程技术领域生产一线岗位从事技术技能工作,在竞赛活动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的高技能人才,可按规定破格申报相应工程专业技术职称。”从今年起,山东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省科技厅等单位联合组成职工创新创效竞赛活动组织委员会,每年组织开展一次职工创新创效竞赛活动,特等奖每项奖励高达100万元,同时鼓励企业把职工创新创效竞赛活动中获奖的创新成果纳入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考评内容,支持企业将获奖创新成果作为破格评价条件。

  “在领域认证、干部选拔、职称推荐等过程中,无创新者一票否决。”鲁西集团有限公司将创新工作开展情况列入考评体系,并设立创新奖励基金,表彰创新先进个人。2020年,该公司“无创新者一票否决”180人次,职工提报创新项目2.6万余项,发放奖励资金600余万元。

  聊城市总工会加大对创新创效的扶持力度,形成职工创新成果申报、展示、评选的便捷通道,去年全市职工提报创新项目2.6万余项,发放奖励资金600余万元。加强技能人才平台建设,全市共培育选树了县级以上全员创新企业48家,不同类型的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72家,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98项。

  “今年我们确定的119个第二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将聚焦重点难点,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构建技能形成体系、提高产业工人地位待遇、强化支撑保障上下功夫求突破,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深化改革试点,抓好规划实施,强化督导检查,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兼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张江汀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