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汽修工·“检查”二字常挂嘴边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汽修工·“检查”二字常挂嘴边

拧的每个螺丝都关乎安全

来源:中工网
2021-08-19 14:08

  “车子是有生命的,而我要做的就是保障它的健康,行驶得更好更安全。”这是我师傅柏聪明的信条。

  柏聪明在汽修方面“很聪明”,36岁的他已经是上海协源轿车修理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在他手里面修过的车已经数不清,而他始终记着他入行时的信条,丝毫不敢松懈。

  劳动报记者日前就进入协源修理公司,拜柏聪明为师,学习给车辆做保养的技术,感受一线汽修工们对技术的追求,对安全的敬畏。

  放油、更换机滤和机油

  发动机保养细节很重要

  位于虹梅南路上的上海协源轿车修理有限公司是强生控股巴士租赁旗下的子公司,师傅柏聪明已在这工作了15年。

  “柏师傅,您过来看下这台车。”当8月16日上午记者走进有些吵闹的汽修车间时,柏聪明正在忙活着给团队做技术指导。“柏师傅,今天我来拜您为师学修车!”当记者说明来意,柏聪明笑着说:“那你可要好好学,每个细节都不得马虎,车是人开的,安全第一位!”

  “你今天开车来的对吧?你对车子性能懂多少?知不知道平时给车子做保养是怎么做的?”面对柏师傅的提问,记者有些不好意思。作为驾龄很短的新手司机,记者确实对车了解甚少,而对车子保养的了解也仅限于按时送入4S店。

  “来,黄师傅,把车子升起来!”一辆别克车随着举升机缓缓上升,升到了人可以站立在车底的高度。“车子保养分为一级维护和二级维护,你平时做的保养一般是发动机保养,主要内容就是更换机滤和机油。”

  “你看啊,这个螺丝就叫放油螺丝,用扳手将螺丝拧松后,再手动把螺丝拧下来。”说话间,柏师傅将接机油的容器推了过来,开始快速的拧螺丝。“当螺丝拧掉的时候,要迅速离开,机油流下来会很烫,也要当心溅到身上。”果然,螺丝拿掉后,黑乎乎的机油流下来,热度很高。“这是废弃的机油,放干净之后,将放油螺丝再拧紧,之后更换机滤。这个蓝色的就是机滤,用扳手将它拧下来之后再换上新的机滤。”记者拿起新的机滤就要往上拧,被柏师傅喊停了。“等一下,机滤内部要添加一些润滑油,细节一定要注意哦!”柏师傅十分耐心地说。

  “黄师傅把车子降下来吧,我们要添加机油了。”车子降下后,柏师傅将引擎盖打开。“这个就是发动机,机油口在这里。拧开机油盖,将新的机油倒进去就行了。这个过程要稳,不要急。机油慢慢流入,避免过快溢出来。”当记者端着一桶机油,趴在发动机前往里面倒机油时,感觉尚未冷却的发动机热度扑到脸上,汗立刻淌下来了。

  更换好机油后,要检查机油量是否够。“这个叫机油标尺,拔出来吧。”按照柏师傅的指导,记者拔出机油标尺后用布将其擦干净。“这是上刻度,这是下刻度,机油容量在三分之二的地方就可以了。”记者重新将机油标尺插入后再拔出,果然机油印子在三分之二处。“这就说明机油够了。”

  “将车子发动一下,再检查一次放油螺丝和机滤处有没有漏油。”柏师傅告诉记者,这是更换机油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步。“细节决定安全。”这句话柏师傅挂在嘴边。

  整个上午,在柏师傅的指导下,记者逐渐掌握了要领和技巧,为三辆车做了发动机保养,柏师傅关于修车的责任和安全的教诲一直回荡在耳边,虽累却感觉责任重大,也颇有成就感。

  柏师傅也拜了师

  一路都在披荆斩棘

  终于到了午饭休息时间,记者来到了一间特别的会议室。“协源柏聪明首席技师工作室”的牌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师傅你都成立工作室啦!”柏师傅笑着点点头,有些不好意思。

  “我因为特别喜欢车,高中毕业后我就进了汽修这一行。”柏师傅说他当了两年学徒后发现光有实践上手操作不行,还要学一些理论。于是他又报了自学本科,并开始各种资格证的考试。“我拿到了职业资格证书高级证书,2019年我还考上了机动车检测维修工程师,边工作边考试,确实不容易。”

  “是什么力量让柏师傅您一路从普通工人,成长为高级技师、公司首席技师,‘协源柏聪明首席技师工作室’带头人?”面对记者这个问题,柏师傅放下筷子,认真想了想说:“工作实践告诉我,没有足够的知识和技能是无法应对日新月异汽车工业发展步伐的,新问题出现了,你都不会修,匠心传承又何从谈起呢?”工作室带头人的压力也让柏师傅觉得自己必须要不断进步。

  “我们柏师傅也拜师了!”协源修理公司经理张彦君端着盒饭乐呵呵地走了过来。原来柏聪明拜了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会长、“大国工匠”陶巍为师,成为陶巍的关门弟子。

  “无论是成立工作室,还是给柏师傅找师傅,其实都是想为企业培养更多青年技术骨干。”张彦君告诉记者,在柏聪明工作室里,目前已有高级技师7名、技师4名、高级工7名、青年培养对象2名,还引进了不少汽修维修的前沿技术课题。

  “我也想像师傅那样,成为大国工匠,这是我努力的目标。”柏聪明说。

  车子修好了

  我睡觉都踏实了

  简单休息过后,记者和柏师傅再次来到了汽修车间,还有很多工作等着柏师傅完成。

  “经过这样的体检,我们可以将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里。”柏师傅说相对于车子坏哪里修哪里,这样的“体检”起到预防作用。“我们所有进博会的车辆都要经过的这样的检测。”

  “车子可不能带病上路。”“我们巴士租赁车辆多,保障着各行各业用车,马虎不得。”柏师傅告诉记者,4月份,他们就曾经对久通商旅、安诺久通公司的累计近2700多辆车进行了刹车、转向、灯光、安全器材、轮胎等五大类的检查。“当时经常加班加点,但是大家心里都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没人抱怨。”“比如很多学校的校车用的都是我们巴士租赁的,你想这车能不修好嘛,能不检查好嘛!”

  柏师傅说,每个车子里面承载的都是一个家庭,他们做着看似不起眼却非常重要的工作。“车子修好了,状态健康了,我睡觉都踏实。”

  拜师采访结束,当记者开车走在路上,看到一辆辆车飞驰而过,更加体会了柏师傅和他团队心里想着的那句“行车安全,幸福万家”的意义。(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记者 郭娜 摄影  颜筱依)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