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构建起“产改”工作“四梁八柱”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构建起“产改”工作“四梁八柱”

提出三大工程,出台30余项文件政策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15 07:29

  原标题:北京构建起“产改”工作“四梁八柱”(主题)

  提出三大工程,出台30余项文件政策(副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赖志凯)“北京市构建起较为完善的‘产改’工作‘四梁八柱’,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牵头抓总、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北京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上获悉的。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产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北京正式成立由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魏小东任组长的北京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下称“协调小组”),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人社局等14家单位参加,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

  去年,协调小组推动北京市两办印发《北京市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措施》,提出思想引领、保障凝聚、阵地筑基“三大工程”。协调小组制定《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深化首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5个方面16项改革措施。各成员单位出台文件政策30余项,涉及思想引领、赋能成长、待遇提升、维权服务、支撑保障等多个方面,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北京市产改工作“四梁八柱”。协调小组建立了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形成会议、文件、信息、督查等制度,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据介绍,为推进北京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北京市总制定《关于加强首都职工技能人才培训的实施意见》,建设“劳模精神与工匠文化发展中心”,建设首都职工教育培训联盟、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培养“匠师”队伍,创新产业工人技能提升线上线下新模式。

  近年来,北京市总还联合市人社局举办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开展“职工技协杯”职业技能竞赛,覆盖285个职业(工种),引领带动百余家基层工会组织举办近500个职业(工种)的技能竞赛,参与职工687万人次,9000余人获得技能等级认定。

  就业方面,市总积极开展线上就业服务系列活动,今年累计发布涵盖2263家单位12万个岗位的用工需求

  此外,市总工会、市应急管理局还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做好产业工人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