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故事】许主席的“面面俱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一系列实打实的贴心服务举措,让远在千里之外的职工也能感受到来自“娘家人”的温暖——

【职工“娘家人”故事】许主席的“面面俱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09 07:16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工会一系列实打实的贴心服务举措,让远在千里之外的职工也能感受到来自“娘家人”的温暖——(引题)

  许主席的“面面俱到”(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阅读提示

  三冶集团拥有23个分公司近200个项目部,职工分布在23个省、市、自治区和4个国家,工会服务如何做到全覆盖?公司工会主席许传生坚持工作“面面俱到”的理念,让远在千里之外的职工也能感受到来自企业和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劳动竞赛奖励、健康体检、职工活动室、退休职工的纪念品,夏日里的电风扇、西瓜和盐汽水……相比于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两级工会为在企业总部人员提供的服务,23个分公司近200个项目部职工享受到的服务一项不差。在这样一家因流动施工,职工分布在23个省、市、自治区和4个国家的企业,职工无论在哪都能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心关怀。

  “工会工作要做到‘面面俱到’,让远在千里之外的职工也能感受到来自‘娘家人’的温暖。”这是该公司工会主席许传生的工作目标。引导在外地工作的职工积极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关心关爱滞留国外的职工……工会的种种关心举措里都有许传生的身影。

  引导外地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

  施工企业项目远在异地,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较难。为此,许传生在全公司举办职工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班,帮助提高职工代表的履职能力,同时积极督导符合规定的23个基层单位按时、按规定落实职代会(职工大会)制度,通过职代会(职工大会)制度落实和推进企业的民主管理。在工会努力下,全公司职代会制度落实率达到100%。

  为了让总部听到基层声音,许传生着力推进落实职工代表提案制度。在2020年三冶集团召开的职代会上,共有18个基层单位的职工代表提出提案58件。其中,符合条件的全部立案,转交给提案处理部门,工会全程跟踪提案的处理。

  有职工代表提出“外地项目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单调、开展活动少”的问题。为此,去年,公司两级工会投入资金4.6万元在山西潞安、山东菏泽等3个项目试点建立职工活动室,添置文体设备,受到职工好评。

  让滞留国外的职工安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时,三冶集团共有50余名职工滞留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沙特等国家,家属对他们的健康和安全十分担心。

  许传生带领公司两级工会建立了职工家属微信群,经常向在国外施工的职工和国内家属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疫情进展情况。定期走访联系职工家属,帮助解决生活难题,并定期告知职工隔离情况及安全近况,向职工和家属双向报平安。

  程健是三冶集团机装公司第六分公司一名配管工,一直与年迈多病的母亲生活在一起。疫情期间,程建坚守在印度尼西亚项目部一线。2020年4月29日,许传生和三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到程健家中看望,为程健母亲送去口罩等防疫物品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复工复产期间,许传生带领两级工会干部组织走访慰问二级企业,下发慰问物资39.8万元。通过电话、网络等有效形式,许传生积极与现场职工、职工家属保持畅通联系。

  优先建好工地职工生活设施

  在三冶集团承建的山东菏泽项目临建内,职工活动室在项目建设前就已规划好。

  “以往,项目工地职工的吃住、文娱活动配套设施建设总是被排在项目部建设之后,有时受建设规模等影响,条件不太好。”许传生告诉记者。

  他决心改变这一状况。去年,他提出推进职工生活配套设施前置建设,在工程量大、工期较长、施工人数较多的项目,项目部搭设临建前,就把职工的吃住、洗澡、文娱活动场所规划好,让职工生活、娱乐有场所有保障。如今,已建成这样的职工活动室4个,正在筹建和规划的有2个。

  疫情防控状况良好时,他组织两级工会干部坚持到各项目部送温暖、送清凉、开展劳动竞赛,了解一线职工所需、所想、所急,协助项目和项目人员解决难题。目前,已走访项目工地91个,慰问职工9951人次。

  对因职工本人及家属患病造成临时困难的职工,许传生想方设法予以救助。2020年,工会共救助37名困难职工,资助困难职工子女上学18人。此外,他还组织为职工过生日、开展健康体检、为退休职工购买纪念品等活动。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