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技能培训师·传承井下技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技能培训师·传承井下技艺

来源:中工网
2021-08-04 16:11

  七月流火,酷暑难耐。冀东油田井下作业公司教学井场竟仍有一群人围拢在一起,全然不顾烈日的灼烤,聚精会神地听着培训师的讲解。这位培训师穿戴整齐,手里拿着一把管钳,一边拆解和组装着下井工具,一边讲解着具体的原理结构和操作要领,手口不停,洪亮的声音响彻井场,他就是工艺研究所大修室主任刘水淼。

  刘水淼在开展大修作业管理的同时兼任井下公司技能培训师,为了提高培训效果,他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修订培训课件,完善考评细则。从3月份开始,他就为技能培训做准备,除了编制课件,他还多方联系,为井下技能培训站配备齐全了封隔器、水力锚等教学工具。

  进入7月份,技能培训正式开始,这正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而他每一次讲课都以饱满的热情、规范的动作、耐心的指导传授着井下作业技术,白天教学井场培训,晚上审核课件到深夜。

  从今年初开始,刘水淼就没有休息过一个双休日,与技能培训师团队编制和修订培训课件共计72项,涵盖了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和技师培训的全部内容,为了不影响大修室的日常工作,他准备培训课件及评审课件均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完成。

  自2019年刘水淼担负井下作业公司技能培训师以来,共计培养出初级工558人、中级工271人、高级工202人、技师20人,他传授的不仅是井下作业精湛的技艺,更是井下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这些人中有的从操作手当上了班长,有的从技术员走上了队长和工程师等技术重点岗位。

  刘水淼现年已54岁,他既是一名老井下,也是一名老党员。在今年2月份他刚做过一次大手术,在身体尚未恢复的情况下,主动担负起培养高技能型人材的重任。“我懂一点技术,就想把这些教给大家。”刘水淼说(杨宇 马文静)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