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修理工·公交车检验“女金锤”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修理工·公交车检验“女金锤”

来源:中工网
2021-05-20 13:48

  她是师傅眼中最有出息的女弟子;她是针线包不离身,常年为徒弟们缝补工作服的“云姨”;她是对公交车辆维保质检工作斤斤计较的“金锤”检验师;她从20岁开始,就成为了北京公交保修战线上的一名女修理工。她就是北京公交集团保修分公司电车保修厂的修理工,有着公交车检验“女金锤”美誉的林云。

  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每辆公交车每两周就要进行一次全身检查,每月进行一次全面保养。维护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琐复杂,钻地沟、检修车、检测各部电器总成、拆卸轮胎,熟练的维修师傅甚至要具有闻气味、听声音、摸温度就能够判断故障的本领。1991年,技校毕业的林云进入了北京公交集团保修分公司电车保修厂,成为了一名专业维修电车电路系统的保修工。这份在人们眼中本该是男性才能胜任的工作,林云一干就是29年。

  林云知道自己作为班组里唯一的女职工要想做出一番成绩,就必须要通过不间断的学习、苦练加巧干来提升自己的技术。凭着一股巾帼不让须眉的“闯劲”,她在满是硬汉的班组中脱颖而出。遇到一些让人挠头的故障难题,她总能柔声细语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为解决故障难题提供思路,让难题迎刃而解。久而久之,班组里的师兄们便给她起了“温柔女学霸”的称号。“可别小看了林云师妹,那是故障判断、原理分析,一字一句直指故障根源。虽然温柔,但对于解决车辆疑难杂症那是具有强大的穿透力的,我们这些当师兄的都自愧不如。”至今每当说起林云这个小师妹时,电工班的师傅们都是赞不绝口。

  2017年,林云作为经验丰富、专业技能过硬的技术能手,被调到了质检部成为了一名检验员。工作中的林云不仅严于律己,还对维修班组的徒弟们有着极高的要求,就算关系再“铁”,只要发现维修质量疏漏也会严厉扣罚。这不,上周电工维修班的小周捆扎线束时一个线尾没扎实,在密封胶布外边露出个小边,被眼尖的林云及时发现,当时就拉着小周下地沟彻底打开胶布重新捆扎,并开出质量罚单。小周当时就苦着脸对林云说:“云姨,您也忒狠了,下回我注意还不行吗?”而林云却坚定地说:“质量类扣罚不是目的,你觉得露个线头不算大毛病是不是?你想想现在快进入春雨绵绵的季节了,万一这个线头要是进了水,整条线束都可能短路,咱们维修的是纯电动公交车,这要是短路起火或是烧坏驱动电机,那都是恶性车辆故障,会给企业带来多大的损失呀?乘客的安全出行咱们拿什么保证?”听了林云的话,小周惭愧地低下头。

  同工作时雷厉风行、严肃严厉的一面不同,生活中的林云更像是一位慈爱的母亲。针线包是林云随身必带的“法宝”。修车师傅每天钻地沟跟钢铁部件打交道,工作服开个线、剐个口是常有的事,每天午饭后,总有年轻职工缠着林云缝补工作服,而林云则一边帮助他们缝补,一边将这些年自己积累的电动车辆电路维修知识,以及一些疑难故障的解决方法倾囊相授。渐渐的,林云成了班组年轻职工的专职讲师,而年轻职工们有什么知心话都愿意跟林云交流,一来二去私下里年轻职工们都不再称呼她林师傅,而是亲切地叫她“云姨”。

  “以前修车只要有耐心、有力气,什么东西坏了换什么东西,可现在修车要动脑子,因为现在都是用电脑模块和数据线。”对林云来说,进单位29年,就是学了29年,一有新车型、新技术出现,林云就会去研究车辆的电路图和结构配置,碰到看不懂的英文图纸,她还会找自己的闺女来帮忙“翻译”,不放过一丝一毫细节的变化。每天,林云都在同班组职工一起不辞辛劳地通过“望闻问切”,为各种公交车辆进行了准确的诊断、配药和护理,百分百确保公交车辆维保后上线运营和市民的出行安全。

  一个甘于坚守平凡岗位的身影,一次次检验锤的敲击,一圈圈螺丝刀的转动,这就是朴实的公交修理工林云。(据《劳动午报》报道 劳动午报记者 崔欣 通讯员 马振涛)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