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之歌 | 宋增光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动者之歌 | 宋增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9 07:01

  【劳动者之歌】

  原标题:6年多来,外卖小哥宋增光见证行业发展,也成就自我——(引题)

  “生活不会辜负每一个认真努力的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李嘉宝

  来沪加入外卖送餐员大军,一路晋升站长、负责基层管理工作,6年多的时间,外卖小哥宋增光见证了外卖行业的发展,深深体会到骑行路上的酸甜苦辣,也成就了自我。

  2018年,宋增光获评上海市劳模,成为上海外卖行业的第一位劳模。今年,他又获评全国劳模。宋增光说,荣誉不只属于自己,也属于每一个穿梭在大街小巷、奔忙于楼宇之间的外卖员。

  他坚信:“生活不会辜负每一个认真努力的人。”

宋增光(左)和外卖小哥交谈。

  树立骑手“职业规范”

  2014年,30岁的宋增光为了与在沪工作的妻子团聚,决定放弃江苏老家的工作,来上海闯一闯。

  第一份工作,宋增光就选择了外卖送餐员,“当时觉得这份工作,可以迅速适应上海的生活,可以和不同的人打交道。”

  经过一番培训,宋增光正式上岗了。新手上路,难免有诸多烦恼,他抱着“既然做了就一定要做好”的决心,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不熟悉交通路线导致送餐延误,他就利用休息时间反复研究区域路线;商务楼电梯不好等,他就靠爬楼梯节约时间;碰到客户心情不好,他总能将心比心及时化解问题……

  在跑单的日子里,宋增光保持着极高的好评率。他说,自己的秘诀是一句真诚的“祝您用餐愉快”。“在刚入职培训的时候,站长就告诉我,每一单送餐要对客户说‘祝您用餐愉快’。这是一个很小的细节,但我一直记在心里。”

  一句问候拉近了外卖员与客户的距离,一声感谢也让奔忙的骑手暖在心里。那一年的春节,因为人手紧张,宋增光没有回老家,主动选择留在上海跑单。除夕正好遇上雨天,晚间平台订单激增。正当他内心焦虑时,一条客户发送的短信温暖了这个雨夜:“下雨天注意安全,晚点送达没关系。”当他把外卖送到时,对方又对他说:“辛苦了,新年快乐。”这一句简单的问候,让宋增光感慨万千,也认定了骑手这一职业。

  从姜茶站长到培训专员

  2014年前后,正值外卖行业高速发展时期。当骑手不到一年,性格沉稳、勤奋努力的宋增光就被提拔为站长。

  “想骑手所想,急骑手所急”是一个站长的基本素质。说起“光哥”的暖心事,曾经相处过的骑手都如数家珍。他曾在盛夏的暴雨天给骑手送电瓶,冒着大雨一路推着没电的电瓶车回到站点;也曾在新入职骑手不慎受伤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自掏腰包垫付医药费……

  “姜茶站长”——宋增光的许多同事都如此称呼他。

  骑手穿梭在大街小巷,用餐高峰时段为保证客户及时用餐,更是分秒必争,两三个小时下来衣服都被汗水浸湿。当骑手时,宋增光的妻子总会在阴雨天,熬一杯红糖姜茶给他带在身边,让他扛住了工作的压力。当上站长后,他在阴雨天和严寒时,总会熬上一锅红糖姜茶送到骑手休息的商圈、地铁站。“姜茶站长”的美名,由此而来。

  如今,宋增光担任了公司的培训专员,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新入职的骑手进行培训。宋增光说,除了最基本的技能、礼仪、安全培训外,他更希望向新骑手们传递对职业的感悟,“很多人来上海打工,第一份职业会选择送外卖,我也是。这些年的经历告诉我,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付出总会有收获,甚至是比想象中更多的收获。我希望更多人和我一样,能从这份职业中找到幸福。”

  在上海有了“家”的感觉

  外卖骑手这个职业,是伴随着网络订餐平台的快速发展而成长起来的。近年来,社会对这个群体给予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和尊重。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城市按下“暂停键”,外卖送餐员覆盖“最后100米”的即时配送网络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大降低了市民外出及聚集的感染风险。

  疫情期间,宋增光尽最大努力规范日常运营的安全管理,加强骑手消毒检疫和自我防护,做好心理疏导和疫情防控培训,规范公司疫情防控制度。当时,骑手们急需消毒物资及防护用品,但市场严重缺货、火车停运,为了保护骑手在送餐过程中的安全,宋增光毅然决定只身开车前往杭州,出资购买了5000只口罩及部分消毒物资,发放给骑手,确保了配送环节的安全。

  在疫情初期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宋增光请缨重回一线,担任了一些隔离点、医院的配送任务。“面对疫情,身处城市生活行业一线,我们必须勇敢地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他说,6年间,自己对上海的感情逐渐沉淀和加深。

  如今,宋增光已对上海这座城市产生了归属感。作为外卖小哥的一员,他表示,要努力把“重新定义城市生活”的理念转化为万千平台用户最真实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