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杨林:玩转洋设备的点检达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杨林:玩转洋设备的点检达人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30 15:39

  原标题:全国劳模杨林:玩转洋设备的点检达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维砚 通讯员 廖云环

  登上鞍钢集团攀钢西昌钢钒炼铁厂2号SCP(装煤、捣固、推焦)机第三层平台,4座大型焦炉、两套干熄焦系统以及远处输送煤、焦的皮带长廊,尽收眼底。

杨林(左一)检查焦罐车旋转装置

  点检、维护这些进口设备,是该厂首席点检员杨林的日常工作。正是在和这些洋设备较劲的过程中,他先后获得四川工匠、全国劳模等荣誉。

  1995年8月,杨林从攀钢技校毕业后来到攀钢成为检修钳工。每天穿着油迹斑斑的工装,跟着师父在不同的检修现场穿梭,对每台设备“解体”、清洗、打磨、注油。只要有闲暇时间,他总会翻阅随身携带的笔记本,或是到设备检修间捣鼓各类工具。每次厂里举行技术比武,他总能拔得头筹。

  至今,杨林还清楚地记得炼铁厂煤焦工序第一次整体更换SCP机捣固锤的情景。

  由于没有经验可借鉴,他和同事们按照说明书和现场布局,将整套捣固锤装置搬到维修站,逐个拆卸、安装,一干就是30多个小时。

  如何优化维修方案?“那段时间,满脑子想的都是检修方案。”杨林说,有时晚上在梦中想到一个点子,马上就起来翻看设计图纸,上网查找资料。

  终于,2015年底,“SCP机捣固锤在线修复操作法”新鲜出炉,只要1~2个小时就能完成更换。后来,他又设计了一套捣固锤国产化方案,不但结构、性能、使用寿命与洋设备相当,每根还可节约费用2.8万元,两台SCP机的64根捣固锤,全部更换一次可节约成本100万元。

  杨林(右一)检查SCP机推焦传动减速机情况

  SCP机牵一发动全身,一旦一个地方出毛病,整台机车就得“趴窝”。为全面了解SCP机的“秉性”,实现高效检修,杨林带领同事们从细节入手,让“洋设备”对他们“俯首听命”。

  “每当遇到技术难题,他在工作室一待就是一整天,有时甚至忘了吃饭。”创新工作室成员唐友林说,杨林的精神深深影响着厂里的青年职工。

  同事们说,在杨林身上总有那么一股拗劲,不管什么技术难题他都要弄个水落石出。而在杨林看来,每个技术攻关都蕴藏着创新机遇。

杨林(右一)现场开展液压阀站现场培训

  今年1月,1号SCP机干油集中润滑系统出现故障,导致润滑点不均匀,凸轮瓦磨损严重、更换频繁,备件时常告急。针对这一问题,杨林发动全组人员汇集操作工反馈信息,琢磨液压润滑系统工作原理、统计故障点、查找影响部位、优化控制程序,改变每组捣固小车润滑控制方式。很快,一套符合自身点检、维护、检修特点的方案落地,极大提高了干油润滑系统工作效率,费用节省了一半。

  2015年,杨林劳模创新工作室、杨林技能大师工作室相继成立,杨林发动团队力量,通过一项项技术创新、一场场深度攻坚,让洋设备逐步走上国产化道路。

  他带领工作室成员进行技术攻关20余项,团队获得厂、公司级创新成果7项,先进操作法8项,累计创效1000余万元。申报专利32项,已获授权专利26项,1项专利成果获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银奖。工作室成立以来,已有10多人成为技术能手,2人晋升为首席点检,5人晋升为高级点检。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