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浙江劳模 | 吴喜海:在焊花中“熔炼”劳模精神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浙江劳模 | 吴喜海:在焊花中“熔炼”劳模精神

来源:中工网
2021-01-27 13:39

  前不久,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公布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名单,象山骏嘉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职工吴喜海上榜。

  今年49岁的吴喜海,来自河南周口,常年工作在火星烟雾之间。多年来,他靠一把焊枪赢天下,先后获得宁波市首席工人、宁波市优秀外来务工人员、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从一名普通电焊工成长为公司技术能手,我的感悟是成才的路不止一条,只要踏踏实实,勤奋学习,一定可以立足岗位,成就梦想!”吴喜海说。

  “干就要干出彩来”

  上世纪90年代初,高中毕业的吴喜海怀揣着干一番事业的梦想,成为了一名焊工。“从那时起,我就暗下决心,学就要学出个名堂、干就要干出彩来,做一名受人尊敬的电焊工。”

  刚开始因为不熟练,和所有初学者一样,面临着很多操作上的问题。握焊枪的手没多久就麻了,蹲着一会腰腿就酸了,工作服常被飞溅的焊花灼得“千疮百孔”,强烈的焊光刺得他眼肿泪流。焊接时,若紫外线或电弧光照射到皮肤,皮肤会发红,严重的甚至会脱皮;仰焊时,电焊火花可能会烫伤手臂,还可能意外地顺着领口掉进衣服里,进而烫伤肚皮。

  为了尽快掌握焊接技术,白天,在车间,吴喜海虚心向师傅请教焊接要领,认真观察师傅的操作手法:焊枪的角度、摆动的幅度、移动的速度……“一有空,我就拿着焊枪,在废钢板上练习焊接技术,一练好几个小时。飞溅的焊花钻进衣服里,前胸、后背、脖子、手臂上被烫起一个个水泡。晚上回到宿舍,我捧起焊接专业书籍自学理论,为了加深记忆,曾经把一本书手抄了三遍。”

  功夫不负有心人,吴喜海不仅掌握了电焊工应知应会的操作技能,还掌握了一些大学里才能学到的焊接理论,先后拿到了CAT机械制图、特种起吊设备、焊工高级工、焊工二级技师等证书。

  一道焊缝就像一件艺术品

  “每个焊件都不能有瑕疵。”这是吴喜海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在焊接作业上,吴喜海严格控制每一道焊缝的质量。

  “电焊是一个苦活、累活,更是一项技术活,日常工作中的小创新、大飞跃无所不在,操作技法以及工艺、方法的创新,都是提高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的重要途径。”在吴喜海看来,一道焊缝就像是一张脸、一件艺术品,每一次焊接都必须尽力做到完美。

  “现在公司经常进行新产品的开发研制,其中结构复杂、标准较高的新产品焊接,对工艺的要求更是精益求精。”一次,骏嘉公司为山东盐矿企业生产一种填补当时国内空白的新型挤压机,其后部的路轨在拼焊后,产生了严重的应力变形,有的弯曲成了“虾米腰”,有的扭曲为“麻花”状。因其个头大,结构复杂,校正十分困难。眼看交货期临近,怎么办?吴喜海决定从源头上找问题,在过程中想办法,带领团队一起查原因、商对策,大胆革新。最后根据产品特性,量身定做了一套焊接工艺,成功解决了拼焊后变形的问题,为公司及时交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也为公司后续拿下同类订单增添了强劲优势。

  “团队要靠大家,一个人成不了气候”

  有人说,竞争社会,“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可吴喜海从不这样认为。“团队要靠大家,一个人成不了气候,”吴喜海说,成为车间主任后,自己身上多了一项“传帮带”的任务。

  二三十个焊工位,吴喜海每天都要来回巡视好几遍,遇到有焊工做得不够到位,或者需要改进的,就给他们分析原因,再手把手演示一遍。一天下来,经常要走3万多步,脚上起了泡,晚上回去就用手挤破搽上膏药……经过手把手的带教,先后有29名员工通过了焊工职业技能高、中级工鉴定。2020年,吴喜海被聘为“象山县技工学校成长导师”,传授自己的焊接技术,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引导学生们学真本领、悟真匠心。

  吴喜海作为象山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他还充分发挥职工“娘家人”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助做好农民工服务、“半岛工匠”培育等工作。(记者张浩呈 通讯员张伟海)

  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