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天津劳模 | 颜磊:勤跑腿掏心窝为职工办实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天津劳模 | 颜磊:勤跑腿掏心窝为职工办实事

来源:中工网
2021-01-09 08:45

  “您别着急,这事包在我身上,我来帮您找档案。”日前,记者来到天津国际大厦有限公司,见到颜磊正在为一名离职多年的老职工查找档案,帮其领取退休金。颜磊在公司工作13年,靠着勤跑腿、掏心窝为职工办实事,促进了企业劳动关系和谐。

颜磊(左)与同事沟通工作

  “我们公司是一家非公有制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任务艰巨繁重。”颜磊说,“要想解决好职工尤其是离职多年老职工的劳动关系,光有一个认真热情的态度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苦练基本功,熟练掌握相关劳动政策,努力为职工排忧解难,深入排查化解外部矛盾纠纷。”

  记者看到,颜磊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各种有关劳动法规政策的书籍和档案材料。在众多职工档案文件中,令颜磊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名在企业工作多年的职工,家庭非常困难。颜磊在为这名职工申报全国级困难职工时,由于他家庭人均收入略高于申报标准,遇到了难题。但颜磊了解到,这名职工一家三口都患有疾病,全家主要的经济来源只有这名职工的工资,这个忙必须帮。经颜磊仔细查阅相关资料,为这名职工找到了希望——他家庭的就医支出算作刚性支出,但当时距离报送材料截止日期只有一天时间,于是颜磊马上联系这名职工,收集他全家之前就医的相关票据凭证,可等到所有票据送来,已是下班时间。“当时我望着这名职工期待的目光,脑海里回想着他的困难情况,一咬牙,抓紧时间干!”颜磊说,他将所有票据逐一核实统计,等忙完已经凌晨4点多,疲惫的双眼再也支撑不住了,坐在椅子上就睡着了……最终,在区街两级工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这名职工享受到了国家的帮扶政策,颜磊也和这名全国级困难职工结成了帮扶对子,在家访时,这名职工父母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只要在国际大厦上过班都是我们的职工,要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颜磊说。13年来,颜磊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无论严寒酷暑,路途远近,他都尽心尽力帮助职工,先后为数十位离职长达二十年之久的老职工奔赴多处查找档案材料、找寻劳动关系、协助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工龄及社会保险接续,为老职工能够顺利领取退休金安度晚年提供了保障,促进了企业劳动关系和谐。

  作为职工代表,颜磊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努力开展“集体合同”签订。2015年至今,组织企业与职工每年签订“工资集体协议”“集体合同”,由于他不懈努力,这几年来,企业劳动争议发生率为零,企业被连续评为“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并成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候选单位。

  这次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颜磊说:“一直以来,我心目中的偶像就是‘铁人’王进喜,他的劳模精神一直感染着我,这次我被评为劳模,感到非常荣幸,也激励我更努力工作,不负劳模这个称号!”(据《天津工人报》消息 天津工人报记者 姜凯琦)

责任编辑:由芳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