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张良:在“花花”世界寻找幸福生活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农民工到带领村民致富的全国劳模

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张良:在“花花”世界寻找幸福生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10-30 07:28

对于四季如春的昆明而言,“花”无疑是张美丽的城市名片,而去过昆明斗南花市的人都知道,这里每天发往全世界数以万计的鲜花有七成来自昆明晋宁。在晋宁这片土地上,有一位叫张良的种花人默默耕耘着。为了家人能有钱看病,为了让父老乡亲过上富裕的生活,他不断努力,从一个入不敷出的农民工成长为年销售额破千万元的花卉合作社社长,从一位种花人成长为带领村民致富的全国劳模。

1999年,张良高中毕业就外出打工,6年的社会经历,使他对市场有了初步了解,家乡人终日辛劳却并无所获,变化无常的市场价格成为花农增收的瓶颈。

“我便萌发了自己创业的梦想,带着大家一起致富,走专业化道路,最大限度保障花农的利益。”张良告诉记者。

“15年前,我刚出生的孩子生病了,初步治疗需要300元,可我却付不起……”当时张良的内心满是无助和自责,默默在心里想着:“要努力、要坚持,要为家人拼尽全力。”

在之后的5年里,张良每天重复着翻地、补栽、施肥、浇水、拔草、修剪、除虫等一系列繁琐的工作。此外,他经常向农业局专业人员和周边花农请教种植技术,专程去各大花卉基地考察学习,购买有关花卉种植技术的书籍,不断提升自己的种植水平。

积累了一定经验和资金后,张良发现晋宁的种花户存在分散、规模小、缺乏技术、产品滞销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10年,张良作为发起人创办了“晋宁昆阳张良花卉专业合作社”。在他的带领下,花农们被团结在了一起,花卉的品质也越来越好,“运不出,存不住”的问题也被解决了。

合作社逐步发展壮大,成为上连市场、下连花农的合作经济组织主体,成功实现了分散的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拥有完善、成熟的产业链:自建示范基地120余亩,实现了第一、二、三产业有效结合,解决了销售单一化、产品滞销等系列问题,保证利润增长。2019年,合作社年产值突破6000万元,带动社员年经济收入增长10%,户均年收入近13万元,最高年收入达到40多万元。

“现在的合作社有完善的生产基础设施,包装车间由原来简易的石棉瓦平房升级为3000多平方米的钢屋结构,日产量8.2万多枝,囊括分拣、杀菌、打冷、运输、包装等较为完善的采后处理环节,成为新型科技人才的输出基地、绿色生产示范点。”张良介绍。

这10年间,张良研发培育出迷恋、闪耀、520、向往、期待5个新玫瑰品种,并完成专利申报,完善切花采后处理过程,提高了切花的品质与瓶插期。“我们种植培育的鲜切玫瑰花朵饱满、色泽艳丽、花期长、品质高,深受国内外高端市场欢迎。”张良说。

“我从小就生长在这片土地上,我自己富了以后,就想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张良的花卉合作社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1000余人实现就业,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虽然,晋宁连续15年蝉联云南鲜切花产量冠军,但由于晋宁的花卉种植时间长,肥料使用不当,造成了土壤严重酸化,影响了后续花卉的种植。

为解决这一问题,张良查阅了许多与农业相关的书籍,在不断实践和总结中,提出了无土栽培的方法。无土栽培是指不用天然土壤而用基质(椰糠),在定植以后用营养液进行灌溉的栽培方法。经过4年的时间,张良花卉合作社的无土栽培基地共建20余亩。

在张良的带动下,合作社于2017年由昆明市晋宁区农业局设立为“全国农技推广试验示范基地”;2018年由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设立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昆明市农民田间学校);2019年4月荣获昆明市晋宁区昆阳街道“七十二行大练兵·三百六十行出状元”花卉采后处理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