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山西劳模 | 栗红连:30年爱心理发美名扬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山西劳模 | 栗红连:30年爱心理发美名扬

来源:山西工人报
2020-09-08 10:51

  栗红连,女,汉族,阳城县凤城镇东关村人,1953年1月出生,是一名农民理发匠。她为70岁以上的老人、残疾人免费理发,用爱心、用真情帮扶社会弱势群体至今已坚持了30年。

  1990年,她不幸遭遇车祸,导致双腿受伤成了一个残疾人。但她身残志坚,遭遇车祸后两个月就拄着双拐重操旧业,在县城东关旧街开起了红连理发店。30年来,她深入全县18个乡镇、400多个村庄、14个敬老院,行程达11万多公里,累计为全县孤寡老人义务理发10.6万人次。最难得的是,从理发店开业起,到店里理发的老人一律是免费理发;如遇到特殊困难的不仅不收钱,临走时还为其送去车费。

  她先后带过130余名徒弟,其中多数是困难家庭的子女。她对徒弟手把手地作示范,并对其严格要求。经她教出的徒弟个个都有就业岗位,已有30多人自开门店,3人凭理发特长被招进国有企业,12人先后成家立业。最让她骄傲的是,她带出了36名残疾徒弟。她没有收过孩子们的一分钱,相反还会给这些孩子们发工资、发零花钱,给他们过生日、买衣服。在她的教导下,他们全部自食其力,为自己赢得了尊严。

  从1998年起,无论严寒酷暑,她每个月都要到阳城的偏远山区为贫困孤寡老人义务理发;从2011年起,她每月专程到西河乡阳邑村的阳光儿童康复中心为残疾儿童义务理发……全县十多个光荣院、敬老院、老年公寓的地址、人数、电话、上门服务时间等,她都有记录。逢年过节,她还经常为敬老院的老人、残疾儿童送去粽子、月饼等食品,为农村困难老人和流浪人员送去衣服等生活用品。

  从青丝到白发,从义务理发到扶贫济困,多年来,栗红连扶贫助残400多户,捐赠现金及物资价值36万余元。2014年,她荣获“善行义举好人”称号,被评为山西省助残先进个人,获得关爱下一代工作荣誉奖;2016年,入选中国好人榜;2017年,荣获“先进工作者”“助学扶贫最美五老”称号,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8年,荣获“晋城楷模”称号等;2019年,荣获山西省“特级劳模”称号。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