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福建劳模 | 兰秀繁:“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福建劳模 | 兰秀繁:“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04-29 08:19

原标题:闽北劳模企业采取“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助村民拓展销路,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引题)

“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于灵歌

阅读提示

疫情发生后,闽北劳模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不同战线。他们率先垂范,坚守岗位,逆向而行,以实际行动诠释劳模精神,彰显出劳模在大疫当前的责任与担当。

风景秀丽的武夷山下,一条清澈的小溪从岚谷乡横墩村的山谷间缓缓流过。一排排整齐的厂房前,人工湖面上游动着一群白鹅,宛如朵朵白云。这是福建省劳模兰秀繁创办的福建武夷山市岚谷锦秀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闽北白鹅繁育基地。

4月15日,正值武夷山春茶开采时节,兰秀繁的合作社也已全部复工。在闽北,像兰秀繁这样活跃在复工复产一线的劳模不在少数,他们用行动助力当地农户实现就业增收。

岚谷乡是武夷山市5个省定老区贫困乡之一,白鹅养殖是岚谷乡的支柱产业,用白鹅加工熏制成的“岚谷熏鹅”是当地的特色佳肴。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武夷山市不少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为了方便市民采购生活物资,市商务局打造了应急物资线上便民配送平台,兰秀繁所在合作社制作的“兰师傅熏鹅”产品也于第一时间上线。

彼时,虽然合作社没有停产,但员工尚未全部返工,配送人手不足。兰秀繁决定自己上阵,驾驶配送车往返于市区内的门店和社区之间。“每天的订单数为120单~140单,每天早晨7点半出发,常常要忙到晚上六七点才结束。”从2月1日开始,兰秀繁坚持送了16天的货。

疫情期间,熏鹅产品仍然保持了一定的销量和良好的市场口碑,而这离不开合作社采取的“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兰秀繁发动村民参与白鹅养殖,统一养殖流程、统一回收销售,解除养鹅户的后顾之忧,实现了规模化养殖白鹅。目前,合作社社员达103户,年产白鹅11万多只,辐射带动周边村民500多人发展养殖,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白鹅有了合作社的统一收购,但大米、玉米、黄豆等农副产品的销售也困扰着村民。去年5月,合作社在武夷山市区中心地带租赁了400多平方米的场地,设立锦秀园特色农副产品展售区,并建立线上电商平台,将当地贫困户农产品及周边县市农特优产品进行集中展销,为当地众多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找到销路。

如今,合作社业务涵盖白鹅养殖、孵化、熏鹅制作与销售、主题餐厅等多个领域。疫情对农副产品市场产生了一定冲击,兰秀繁考虑今年着力发展网络销售以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题。

同样采取“公司+农户”模式的还有福建省宝菱竹艺灯饰公司。“公司与政和县政府签订用工框架协议后,针对贫困户优先下达生产任务,经过技术培训后农户在家就可以编制灯具,实行计件报酬,目前带动200户农户就业。”公司总经理、福建省劳模杨进财介绍,公司现有技术骨干和员工130多人,60%以上职工是本地人,疫情对农户生产的影响较小,目前复工率97%,产能较往年相差不大。

杨进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一根只能卖20元左右的毛竹,经过农户加工成竹篾后能卖到150元左右,农户收入增加6倍。企业上门收购农户编制的半成品,根据灯具大小、形状及复杂程度,1件灯具可让农户获得10元~80元不等的纯收入。

面对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杨进财表示:“近年来国内家装需求不断增加,中式装修风格越来越受青睐。作为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政和县竹灯饰制作技艺有自身的优势,我们将发挥技艺特色,提高效益,提升品牌价值。”

“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份坚守,一份力量。”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表示,疫情发生后,闽北劳模第一时间响应,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不同战线。“率先垂范,坚守岗位,逆向而行,以实际行动诠释劳模精神,彰显出劳模在大疫当前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