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河南劳模 | 马豹子:文化扶贫彰显劳模担当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河南劳模 | 马豹子:文化扶贫彰显劳模担当

来源:中工网
2020-04-24 13:25

  中工网讯  4月21日,风和日丽。矗立在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的“河南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基地”文化牌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不远处的大黄村图书批发市场,经营书店的老板李晓辉和他的员工正在线上线下紧张地配货、收款、发送,虽然忙碌,但经营这个书店,李晓辉一年的净收入就有20多万元。

  而这一切还要得益于河南省劳动模范、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的“金点子”。10年前,从民间魔术团团长成为村党支部书记的马豹子,提出把文化产业作为致富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结合点,带领乡亲们走出了一条“农民创造文化,文化造福农民”的脱贫之路。

  他以土地流转、解放农村劳动力为切入口,把传统魔术演艺巧妙地与中国制造和商品销售相融合,拉长魔术文化产业链条,促进魔术文化产业转型,形成了“魔术+”新营销模式。

  让四面八方的产品,包括日用百货、床上用品、图书文具、演出服装、流动舞台车、汽车销售、灯光音响等,源源不断地流入大黄的魔术商贸一条街,繁荣发展了村级经济,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大黄”现象。

  而随着商品销售越来越火爆,马豹子又萌生了建设大黄文化产业园区大市场的念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的大黄文化产业园应运而生。

  每天,国内20多家出版社的图书源源不断地被运到这里,再搭乘流动舞台车销往全国各地,日吞吐图书达20万册。目前在园区内的企业已有近300家,形成了图书、相框、日用品和床上用品四大市场,制造和销售的产品达到几千种。

  在马豹子的带领下,大黄村人均年收入也从6000余元增长到3万余元,辐射带动周边3.7万台面包车、2800台流动舞台车、10余万人就业。马豹子也先后被推选为平顶山市劳动模范和河南省劳动模范。

  近两年来,在河南宝丰县,全县各级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劳模旗帜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为引领全县劳模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7月7日,“河南省劳动模范马豹子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工作室同时也被命名为“河南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基地”。

  工作室的成立对加强劳模群体之间的互动交流,进一步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凝聚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力量向纵深开展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河南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基地在我们这里确立之时,我们就规定,只要是具备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有务工需求,在我们这里就全部接收,保证每月都有稳定的收入;有经商意向的,我们会对房租进行适当减免,帮助他们脱贫”,马豹子说。

  目前,来园区务工的农民工有562人,贫困群众39人,有5名贫困户通过自己经商做老板实现了脱贫致富。

  扶贫先扶智,马豹子深知文化缺失对素质教育造成的影响,他先后拿出73万余元,在村小学建起了2层32间教学楼,为学校购买62套课桌凳和2台电脑,改变学校的教学条件。

  他同时发挥劳模作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经常到其他地区扶贫慰问,多次为本县观音堂林站贫困孩子送去学习用品。2016以来,他先后到台前、兰考、信阳息县、浉河区等贫困地区为孩子们捐赠图书文具和爱心物品。2019年4月,马豹子了解到西藏、云南、贵州、陕西、湖北、广西等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严重缺乏课外读物,他立即为孩子们送去图书及文体用品。

  几年来,他连续给全国各地乡村孩子送的书籍和学习用品累计1230万元。在云南、贵州、四川、新疆等13个省份,建立起以马豹子为名的爱心阅览室87个,爱心帮扶行动惠及困难群众及贫困学生3万多人。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马豹子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们坚守在大黄村抗击疫情一线,守护村民健康安全。并捐款3万多元为赵庄镇政府及卫生院购买120瓶高浓度消毒液、6箱抗病毒药物、2800只口罩及其他物资。

  因疫情管控升级,城乡道路实施交通管制期间,没法开车,马豹子就骑着小三轮看望国道311线疫情防控检查站的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口罩、消毒液、棉衣等急需物品。

  为了保证安全,避免感染可能,马豹子带领村三委干部每天对村里超市进行全方位消毒,为村民们开展民生保障“最后一米”服务,为村民们购买蔬菜、肉、水果以及生活用品,由三委干部分户派送。作为基层干部,他们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坚守岗位,共克时艰。

  文化扶贫诠释了劳模的社会责任,彰显了劳模的担当情怀。马豹子也同时荣获了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大领军人物”等多项荣誉。

  展望未来,马豹子信心十足地说:“脱贫攻坚激战正酣,劳模担当义不容辞,我将在脱贫攻坚战场继续冲锋在前,发挥自身优势,以文化扶贫的新业绩、新做为,为助力脱贫攻坚,谱写新时代的劳模精神再立新功。”(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闵亚平 通讯员 张亚旭)

责任编辑:葛文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