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向春阳:“土专家”名扬欧洲大桥(图)
//www.workercn.cn2014-10-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向春阳,就是在海外创造条件干工程的中交二航人。这个在国内有22年工作经验,走南闯北先后干了9个项目的电工,在塞尔维亚泽蒙大桥,用“小米加步枪”的土办法,在欧洲发达地区,为中国工人扬了名。

  泽蒙大桥是中国基建企业在欧洲承建的第一座大桥,有“中塞友谊桥”之誉。大桥总投资约为1.7亿欧元,桥身长1500米。

  泽蒙大桥的建设不仅可密切多瑙河南北两岸的联系,缓解贝尔格莱德交通压力,更可大大促进贝尔格莱德乃至整个塞尔维亚南北经济社会的发展,并为中塞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模式。

  通过高质量地完成泽蒙大桥项目,中国企业将证明自己有实力打开欧洲基建市场的大门。

  向春阳是中交二航局有名的优秀员工,塞尔维亚泽蒙大桥开工之初,二航局四公司在物色电工人选时,大家一致推荐老向。

  为何是老向?向春阳自己说,“我能吃苦呗!”

  早在国内杭埠河大桥和濉溪河大桥项目期间,工期很紧,梁场中大量的附着式平板振动器日夜使用,损坏较严重,老向凭着一股“吃苦耐劳、刻苦钻研”的劲儿,跟着振动器“连轴转”,硬是扛下了维修振动器的任务,由于项目部有向春阳在,不仅抢了施工工期,还为项目部节约了大量成本。

  其实,在国外干项目,远没有国内方便,特别是在设备配备上,资源有限。有时候,不另辟蹊径,就意味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塞尔维亚泽蒙大桥混凝土临时支座的拆除,让项目部伤透了脑筋:人工凿除,效率低,耗时长,且这种“小米加步枪”式的方式,也不能代表中国建筑的水平,贻笑大方;大型设备进不去,挖机的液压炮筒无计可施;绳锯切割专业性强,在当时当地项目部既无设备,也无人员。在国内,这样的活儿大多分包给了专业公司。

  就在项目部领导无计可施时,向春阳却“磨刀霍霍”了。他一声不响,在电工房里加班加点,做起了“私活”:利用工地上现有材料自制导向架,合理布置导向轮,将一台废旧的ZSJ-30G型矿山绳锯机进行加工改造,经过3天不停地调试,老向终于舒了一口气。

  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向领导“请缨”,保证拿下临时支座这块“硬骨头”。

  老向“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土设备”在现场使用的第一天,就引来众人的围观,其中,不乏当地的塞族朋友。

  老向在几个劳务工人的配合下,“三下五除二”就割除了一个混凝土支座,让围观者叹为观止,人们纷纷伸出大拇指,称其为“土专家”。

  老向“点石成金”的技法,让人刮目相看。平日里老实巴交的老向,该出手时的“一出手”,确实风光了一回。

  事后经测算,老向的“土办法”,为主桥合龙提前了半个月工期,为项目部节省直接费用2万多欧元。

  塞尔维亚泽蒙大桥是中国企业进军欧洲建筑市场的“一张名片”,欧洲又是发达地区,在这样的地方造桥,显然,在资金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过惯了“穷日子”的老向,仍然坚持22年来的“省钱经”。塞尔维亚冬季温度较低,降雪量大,机电设备极易损坏,而且当地维修费用较高,且很不方便,也不及时,老向二话没说,揽下了整个项目电机、电缆的维修工作。截至目前,项目进行了近三年,从未因为电机电缆的维修工作额外掏一分钱。

  设备重在保养,保养好,就会减少维修量。泽蒙大桥有两台塔吊,运行期间,老向坚持一日一检,光是设备运行记录就写满了好几册。每次检查保养后,老向才舒一口气,说:“我来看看,自己更放心,设备维修重在预防,等坏了再修,花费大不说,大家也会更辛苦。”(□文/图 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李杰)

  (本栏目征稿启事及参阅已刊发稿件,请登陆中工网www.workercn.cn首页“中国工人在海外”专区。 来稿请发grrbyxy@126.com)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