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马怀兰入选全国十大“最美村官”
//www.workercn.cn2014-10-17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穷了自己,富了乡亲,倾情桑梓的拼命村官”

  本报讯 (记者 白续宏 张谦)10月16日晚,央视2014年“寻找最美村官”大型公益活动颁奖晚会在北京密云县古北水镇举行,我省昔阳县三都乡井沟村村委会主任马怀兰成功入选全国十大“最美村官”,携手自己的“贤内助”周银柱登场。组委会授予她的颁奖词是:“穷了自己,富了乡亲,倾情桑梓的拼命村官”。

   今年60岁的马怀兰在担任井沟村村委会主任之前,一直和丈夫周银柱在昔阳县经营自家的装饰广告公司。2002年初,马怀兰被检查出患有乳腺癌;同年7月,周银柱也被确诊患有肾盂癌。2004年初夏,夫妇俩带着手术后的伤痛回到老家井沟村养病,然而,家乡颓墙败瓦、杂草丛生,人均年收入不到700元的落后面貌让夫妻二人既吃惊又难过。当时正值国家实施“村村通”工程,但井沟村穷得筹不出运费、机械费和工资,见此情景,马怀兰夫妇毫不犹豫地出资35万多元,为村里打通了3.5公里的出山路。之后,又拿出30多万元,修建了8公里的“户户通”。2005年6月村委会换届,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马怀兰参选并高票当选井沟村村委会主任。

   井沟村有380多口人,400多亩耕地,只靠一人一亩地发展生产致富奔小康很难。2006年,马怀兰夫妇又花费300万元,注册了昔阳县首家企农合作社,合作社出资金出技术,教村民们学技术,为村民增收开辟了新途径。

   在夫妇俩的带领下,村里不但发展起了养殖业,还成了远近闻名的 “花灯之乡”,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5000多元,周围的荒山秃岭上,也植树30多万株。

   井沟村美了,井沟人富了,马怀兰夫妇却为村子的建设花光了全部积蓄近500万元,最后不惜卖掉了城里的房子。几年来,他俩没有吃过任何营养品,也没有时间休息养病。然而,面对他们的无私和无畏,死神也望而却步,夫妇俩生命出现奇迹:马怀兰癌细胞彻底消除,周银柱的体质也越来越好!

   2013年,马怀兰荣膺 “山西最美村官”,并成为全国首届“最美村官”评选活动候选人。今年央视再次启动“寻找最美村官”活动,马怀兰的事迹让活动组委会和评委们记忆深刻,她再次成为候选人并最终当选2014年中国十大“最美村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