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新闻特写:刘“大车”追“星”
//www.workercn.cn2014-10-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小郝,你等等,我有事找你!”10月9日中午,当调车指导司机郝子磊一只脚跨进出租车时,身后的一声大喊让他站定了。

  “是你啊!”郝子磊奇怪地打量着眼前这位熟人——兰铁迎水桥机务段银川运用车间的客运火车司机刘“大车”,他背着乘务包,汗流浃背的样子有点滑稽。

  “差一点没追到你。”“大车”刘奇杰气喘吁吁地说。“大车”是铁路职工对火车司机的习惯称谓。“找我有事吗?”郝子磊连忙问,刘奇杰摆摆手喘了口气慢慢道出原委。原来,在今年全段的职业技能竞赛上,刘奇杰亲眼目睹了技术明星郝子磊露了三手绝活:50秒内完成了火车两端车钩互换;5分钟内找出8个假设故障,发现1处牵引电机上挂耳裂损隐患;3次对标停车全部达到“零对标”。虽然郝子磊是调车指导司机,但刘奇杰知道他曾经也是客车司机,如果让这些绝活“失传”了太可惜,因此一直想当面请教。

  当日早晨,刘奇杰操纵机车牵引K916次到达银川退勤后,得知郝子磊要到银川南盯控调车作业安全,便在车间候班室等郝子磊,结果睡过了头。醒来时郝子磊已经去了银川南调车场,刘奇杰赶紧打车追赶,到了银川南发现郝子磊已经上了调车机,他只好边看业务书边等待调车机停轮。

  10时20分,刘奇杰看到调车机停到了调车场东头,离自己大约有3公里远,想打电话才发现手机落到了车间候班室,只得连跑带颠地往东头赶。刚赶上郝子磊,看见他正要乘出租车离开,刘奇杰赶紧叫住了他。

  郝子磊有些不好意思地搓了搓手:“刘师傅,你开了一夜火车得休息呀!”“不把你那三样绝活学到手,我心里着急,今天追你这个‘大明星’够费劲的,等会可得好好给我指导指导,等我学精了,再教给客车队的伙计们。”刘奇杰拉着郝子磊的手笑眯眯地说,一夜工作的劳累似乎被追到技术明星的喜悦送到了九霄云外。(中工网记者 马学礼 中工网通讯员 程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