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中国首次原子弹试验亲历者:“执行任务前,我们将党费都交了”(图)
//www.workercn.cn2014-10-16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执行任务前,我们机组的人将党费都交了”

  50年前的今天,中国首次原子弹试验成功。我们独家采访了6位亲历者,让他们讲述原子弹的那些事儿。这些淡泊名利的耄耋老人,当年从事着最危险最艰巨的核试验使命,风餐露宿,舍生忘死,并且保守机密,“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即使后来转业到地方,也依然守口如瓶。

  向周恩来报告爆炸成功的电话是他接通的

  崔遂波:那一刻,我激动得落泪了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强光闪亮,巨大的蘑菇云翻滚而起,直上蓝天。原子弹试验的现场总指挥张爱萍上将拿起直通北京中南海的专线电话,向周恩来报告核爆炸成功。

  在50年前,总理与将军的通话是绝对保密的,他们的通话有专人负责接通。崔遂波就是那个接通和保障这历史性关键通话的通讯兵。

  在第一次原子弹爆炸的前两天,身为通讯连长的崔遂波下到距地面近20米深的地下机房,准备执行任务。下去之前,他把贵重物品打好包袱,并给家人写信,信封上写着“河南省登封市大金店乡柿树洼 崔遂波烈士 收”。

  巨大火球转为蘑菇云冲天而起的这一幕,崔遂波都通过机房的小窗口看到了。就在看到蘑菇云的同时,总指挥张爱萍的电话就打了进来,让他“接北京”。崔遂波立即接通了北京周恩来总理的专线。按照工作要求,要先监听一下以确保双方通话正常,但又有严格规定,不能超过3秒钟。

  平时无论有怎样十万火急的军务,张爱萍的声音都是平静的。但那天,明显可以感受到那种抑制不住的激动。虽然只监听了3秒钟,崔遂波听到将军兴奋地说了三个字:“成功了!”

  那一刻,崔遂波也激动得落泪了。

  原子弹爆炸5分钟后,他驾驶飞机勇闯蘑菇云

  李传森:40年后,女儿看电视才知道我开的飞机

  1964年10月16日,原子弹爆炸成功。5分钟后,一架飞机勇穿蘑菇云成功取样,获得了宝贵的试验材料。当年37岁的李传森,就坐在这架飞机副驾驶的位置。

  回忆执行任务的情景,老人眼神中泛出激动的光芒:“只见一个大火球仿佛火红的太阳,‘轰’一下跃出了地平线,辽阔的戈壁滩上,出现闪光、火球、烟团、蘑菇云,伴随着轰隆隆的巨响和狂风,四周通明雪亮,壮观无比。”

  来不及欢呼胜利,5分钟后,李传森和其他5名机组人员,驾驶飞机,飞至规定的7000米上空,准时进入蘑菇云。“当时我看到的蘑菇云的颜色是白色加灰色。”李传森说,飞机钻进去后,周围是白茫茫的一片,只能看仪表飞行。飞机在蘑菇云里一共穿越了三次。

  李传森下了飞机,立即脱下防毒面具和身上的衣服。“整个飞机都被污染得厉害,地面上的化学部队测量了一下,仪器一下子就顶满格了!”

  就在原子弹爆炸前,李传森和其他机组人员进行了一系列训练。“执行任务之前,我们6个人将党费都交了,就没想着活着回来!”

  出生入死,李传森圆满完成“穿云取样”,但这一英雄壮举,他未曾向任何人提起。直至40年后,他的大女儿看电视,家人这才知道,开飞机穿越蘑菇云的李传森就是他。

  戈壁徒步巡逻八千里

  王万喜:沙漠里3人合喝一支葡萄糖保命

  为保障原子弹研究与试验顺利进行,当年7名军人在茫茫沙漠中徒步巡逻8300里的壮举,如今依然令人动容。其中有一名军人名叫王万喜,七人小分队副队长。郑州新密人。

  王万喜介绍说,出发前,基地副司令员张志善接见他们,指示他们用半年时间,徒步行走8300里,对核爆中心东侧罗布泊湖等区域进行巡逻。具体执行3项任务:一是防止敌对国空投搞破坏,二是查清场区外围的地形地物,三是清出场区范围内的流动人员。

  王万喜最难忘的是巡逻到楼兰古城,原以为当晚就能赶回来,不巧路途难走,沙丘连绵,当天下午才到古城。带的水已用完,仅剩下3支葡萄糖液剂,战友们互相推让,谁也不肯喝。为此3名党员开了小组会,决定4名团员每两人喝一支,3名党员喝一支。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