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茂义:将小辣椒做成大产业-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杨茂义:将小辣椒做成大产业

2014-10-16 14:55:51 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他叫杨茂义,凭着对小辣椒的独有情怀,以远见卓识的胆魄与智慧,十年磨砺,终于创造了“红冠神州,辣誉全球”的大产业神话。

  是小辣椒成就了杨茂义,也是小辣椒为杨茂义获取了一项项荣誉的光环: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创业先锋、全国青年创业致富模范带头人、省关爱员工企业家、省十大杰出青年等等,无一不是对他事业迈向成功的最好诠释。

  9月29日,杨茂义获得省特等劳动模范称号,载誉回到了自己亲手创办的吉林省金塔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个于2004年创建的民营企业,“利民兴企,造福一方”是企业经营发展宗旨,正是以这样一颗雄心,逐步发展为现拥有注册资金1.3亿元,总资产11亿元,员工1500余人;产业范畴涵盖辣椒种子培育、基地建设、原料生产、系列加工、销售与科研于一体的辣椒全产业链的股份制企业。

  情系百姓,致富乡亲。作为洮南著名的民营企业,金塔采取的是为椒农提供优质种苗、科技服务、保底回收的“订单加农户”的经营模式。企业生产基地15万亩,覆盖东北三省一区18个县,带动了周边乡亲在内的3万余户椒农致富,并率先创建了高新技术农场,成功实现建1000栋大棚,招100户农民入住,建设3万亩现代化农场企业的发展格局。

  诚实守信,仗义可钦。与金塔有过商业往来的客户,都会这样评价杨茂义,就在创业初期,当公司面临资金困难和辣椒市场低糜双重压力的时刻,为了刚刚建立起的企业信誉,杨茂义不惜自断后路,硬是将260万元的赔付款交到了椒农手里,按期兑现了辣椒回收合同,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2007年,在韩国公司物流差错导致假种苗事件中,杨茂义又一次当机立断,替韩国客商预先向赔付椒农406万元,这不仅感动了椒农,同时也赢得了韩国公司的钦佩。

  开拓创新,业绩骄人。为了拓展企业市场竞争能力,杨茂义先后对国内外辣椒种植和辣椒市场的现状及发展前景进行了研究,并亲自主持了“吉塔”牌辣椒新品种培育及推广,成功完成了微生物发酵与分离纯化法制备生物活性辣椒食品项目建设,超临界CO2流体萃取辣椒碱和辣椒色素研发项目建设,及3万亩金塔辣椒专业种植农场项目建设等。在他的领导下,金塔集团不仅创造了优质品牌辣椒基地种植模式,而且在冷冻鲜椒出口额,辣椒粉生产能力,辣椒红色素单机日生产规模等四个项目创造了全国第一的骄人业绩。

  奉献社会,善待员工。近年来,企业先后向玉树、雅安等地震灾区捐款25余万元;为洮南城市美化和文化活动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达200余万元,为企业困难职工和辖区特困职工、贫困大学生捐资40余万元。(通讯员 孙世杰 本报记者 刘建军)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