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让最具生命力的基层经验逐步制度化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让最具生命力的基层经验逐步制度化

来源:中工网
2022-05-17 13:21

  本网评论员 郭振纲

  据今日《工人日报》报道:最低工资标准从每月1800元上调至每月2500元,周末正常休息,如遇加班可调休……如今,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夷陵电商产业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都能享受到集体协商“谈”来的劳动权益。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夷陵电商产业园通过集体协商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谈”权益,立足破解难点、打通堵点、形成亮点,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涉及的重点事项和劳动者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进行解析,通过协商形成合意,展现出集体协商在有效化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方面的独特功效,具有一定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近年来,各地工会坚持从基层发现经验,从基层推广经验,以使最具生命力的基层经验展现出强大活力,进行了不懈探索。比如,湖北宜昌工会以园区为基、荆州工会以行业为点,尝试通过集体协商方式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稳定的权益保护环境;浙江工会通过常态化开展“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让工会干部聆听基层声音,弥补基层工作短板,在增强工会干部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江苏工会通过完善“同工同酬、跨类互转”的有效机制,健全“权益维护、困难帮扶”的服务体系,在维权赋能上增强满意度,在产改中跑出了加速度。而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方面行之有效的“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机制同样来源于基层实践。

  基层是工作的富矿,从基层发现经验,从基层推广经验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当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面临制度困境和技术壁垒,让其尽快从困局中“突围”,也应从基层中发现经验、挖掘经验、总结经验,进而形成工作机制,提炼出制度。然而,在对待立足基层找实招这个问题上,目前在一些地方存在着不同的倾向。有的地方真正践行了立足地方实际、立足用工现状,探索出了不少有针对性和推广价值的经验。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地方依然秉持“拿来主义”的做法,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重视本地实际情况,将上级的部署、其他地方的做法直接拿来,换上本地名称应付了事。这样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不可避免地导致工作在原地打“转转”、画“圈圈”。

  让最具生命力的基层经验逐步制度化,需要切实付诸行动。从基层发现经验是第一步,而这只有到基层中去、到职工群众中间去才能实现;从基层推广经验是第二步,这需要相关部门将基层发现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出具有普遍适用价值形成机制,然后返回到基层中进行检验;将经过基层实践检验的好经验进行制度化再造,上升为统一的制度是第三步。通过对基层经验进行“三上三下”式的提炼精选,必能找到解决难点痛点堵点的精准破解之道和有效工作方法。

  当前,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工会开展,期待各地工会将“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活动”“我为群众办事活动”,与从基层发现经验、从基层推广经验和让最具生命力的基层经验制度化结合起来,探索出契合“党政所望、职工所盼、企业所需、工会所能”的工作新路子,助力维权服务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