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深入研习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生动教科书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深入研习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生动教科书

来源:中工网
2022-05-12 15:38

  本网评论员 郭振清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外交演讲集》第一卷、第二卷,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这两卷外交演讲集,收入了习近平同志2013年3月至2021年11月期间在国际场合的演讲、讲话、致辞、发言等重要文稿136篇。

  这两卷外交演讲集,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国际场合发表的演讲、讲话、致辞、发言的首次结集出版,凝结着习近平同志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设计师,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大国领袖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密集开展元首外交的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是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生动教科书,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宝贵精神财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战略谋划,我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党的外交外事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开创性变革。

  在一系列波澜壮阔的外交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高瞻远瞩的全球视野和总揽全局的伟大魄力,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战略引领和行动指南。

  要以《习近平外交演讲集》第一卷、第二卷的出版发行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认真钻研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外交演讲集》中提出的一系列大国外交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这些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蕴含了以“十个坚持”为精髓的习近平外交思想核心要义。不仅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理解支持,凝聚了各国对华合作的广泛共识,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党和政府的高度赞誉,还为新时代推进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发挥了非凡作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外交演讲集》中弘扬的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全人类共同价值。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从中国与世界共同利益、全人类前途命运出发,多次呼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全人类共同价值,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的时代之问,解决了世界如何维护持久和平、实现共同发展的历史难题,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大同的初心和情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外交演讲集》中体现的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国际场合的演讲、讲话、致辞、发言中,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幽默风趣,以多种形式多个视角精辟阐释中国历史文化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外交理念,生动分享中国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经验,充分展示中国道路和中国制度优越,有力塑造了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人类进步事业奋斗者的可信、可爱、可敬形象。

  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类就是在同困难的斗争中前进的。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党中央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