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新时期工会女职工工作“四五”工作法
//www.workercn.cn2014-04-30 10:48:35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三、适应工作要求,做到五个提升

  在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思想多样、利益多元的今天,面对党中央新要求和女职工新期待,女职工工作在思想观念、方法手段、组织形式、队伍建设等方面还有不适应的地方,必须从工作要求出发,大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女职工工作能力和本领。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升科学发展推动力。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需要是时代的要求。爱学习才能做好工作,会学习才有发展前途。女职工组织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理论,学习女职工工作业务知识,养成深谋远虑想工作、集思广义找办法、果断决策抓落实的好习惯,精心培育特色和亮点,不断提高工作的品质和有效推进能力。

  (二)加强工作重点,提高女工组织凝聚力。劳动竞赛、技能培训、素质提升、节能降耗、权益维护是女职工工作的重点。女职工组织发挥好桥梁、纽带和社会支柱作用,就要一方面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方向,自觉地把女职工工作融入到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国梦想伟大实践中。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把女职工组织到女职工组织中来,当好女职工利益代言人、权益维护人、依赖“娘家人”,把女职工工作做深、做实、做活、做细,让女职工真正感到女职工组织是“娘家”,不断增强女职工组织凝聚力。

  (三)加强社会参与,提升劳动关系协调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结合点。要敢于打破行政化、内循环工作模式,树立开门办会的思维意识。运用社会资源,协调各方力量,推动劳动关系朝着规范有序、合理公正、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方向发展。加强健全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工资集体协商等制度,深化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和谐企业创建,切实把企业建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努力形成“女职工得实惠、企业得效益、经济得发展、社会得稳定”的多赢局面。

  (四)加强项目运作,提升维权帮扶服务力。维护女职工权益、帮助女职工解难、服务女职工民生是女职工组织的重要责任。各级女职工组织要准确把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不同领域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争取资源、科学谋划,采取市场手段和项目化的方法,积极把女职工创业就业、身心健康、职业发展等需求运作成项目,推动将条件成熟的实事项目纳入政府企业民生工程,增强服务的实效性和持久性,切实为女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女工干部战斗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女职工工作,关键是建设一支政治强、素质高、业务精、服务优、作风好的女职工工作干部队伍。要以培育科学全局战略思维能力和敢于担当干成实事能力为目标,加强对女职工工作者特别是专职女职工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用科学理论和各方面知识武装女职工干部头脑,提高女职工干部的思想品德、敬业精神、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使其真正成为女职工工作行家里手。

  四、夯实工作基础,健全五个机制

  科学规范的工作机制是完成工作任务的保证。女职工工作是服务女职工的社会工作,开展工作就要借势借力、主动作为,积极协调、争取支持,形成“政府主导、工会支持、多方协作、共同推进”的长效机制,有效推进解决女职工发展和维权中的问题。

  (一)强化联合意识,建立健全资源共享的社会联动机制。积极开辟联合内部各个部门、外部社会各界的渠道,借资、借智、借力、借势,不断开发自身资源,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拓展工作平台。努力构建与群众工作规律相结合、与社会事业进程相协调、与女职工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社会化工作机制,实现机构互联、功能互补、力量互动、资源互享的社会化格局,最终达到借船出海、借梯登楼、借台唱戏的目的,从根本上解决女职工工作资源匮乏问题。

  (二)强化法律意识,建立健全源头参与的维权网络机制。积极参与涉及女职工权益的各项政策法规的制定和修改,协助党和政府制定出台充分体现性别平等和女职工特殊权益的相关政策。与人社、卫生、公检法司等部门配合,建立健全领导协调、联合检查、案件督办、司法保护等维权网络服务机制,推动和监督有关法律和政策的落实,形成女职工维权工作有法可依、齐抓共管的新格局,切实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女职工上访申诉、表达诉求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

  (三)强化评比意识,建立健全评比表彰的典型宣传机制。适时对女职工工作特别是开展的各项活动进行评比表彰宣传,用先进引领后进,用典型激励一般。下大气力在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络等开辟专题、专版、专栏,持续不断、大张旗鼓地宣传女职工工作和女职工先进典型,真正把广大女职工爱岗敬业、传承文明、弘扬新风、促进和谐的杰出贡献和优秀品质展现出来。积极办好女职工新闻网,推进女职工宣传工作向着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迈进。

  (四)强化民生意识,建立健全真帮实助的关爱服务机制。积极协调争取公共资源向女职工倾斜,有计划地为女职工提供安康保险、“两癌”筛查、妇科疾病体检等服务。大力开展健康、技能、文化、生活、礼仪等知识讲座,普及提升女职工劳动卫生、职业安全、心理健康、生殖健康、文明礼仪、婚姻与家庭等素养和自护能力。推动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女职工民生工程,深入开展困难女职工和单亲家庭子女助学、家庭助困、重症助医、劳模助难、失业助岗“五助”工作,建立关爱女职工健康、就业、教育、培训、帮扶等实事化服务机制,竭诚帮助女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五)强化创新意识,建立健全工作创新的奖励激励机制。全面开展女职工工作“创业创新创优”活动,设立工作创新奖,重点对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载体、工作制度和工作品牌等方面有所创新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使女职工干部养成“在工作中思考、在思考中创造、在创造中发展”的好习惯。推动女职工工作观念创新、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激励女职工干部打破程序化思维禁锢,主动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举措,精心策划出一批具有示范推广意义、女职工受益、党政认可、特色鲜明、影响广泛、富有成效的工作品牌。(王淑霞 作者:黑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