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两会聚焦:期待改革的阳光公平照到每个人身上
//www.workercn.cn2014-03-04 05:32: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实现企业发展与职工权益维护的共赢”

  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那辉,曾长期在黑龙江省安达市红星集团储运部工作。她说,连续两届当代表,自己关注的焦点就是职工群体,希望政府工作报告能体现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与职工权益维护的制度设计。

  那辉说,推进企业改革是方向,通过改革促进企业发展,进而惠及职工。“但要注意在这个过程中,应当出台相应政策维护职工权益”。她希望,改革带来的阳光能公平地照在每个人身上。

  在改革政策出台之前,必须完善方案,让职工的生活有保障。对这一话题,佛山纺织机械公司副总经理兼生产部部长袁桂彬代表说,企业改革不能以牺牲职工的利益为代价,改革完全可以实现企业发展与职工利益维护的共赢。

  “职工的心,就是企业的根,改革必须考虑职工利益,不能违背职工的心。”全国劳模王殿贵代表说,职工普遍对深化改革持支持赞成态度,但目前也存在着部分职工的期望值高于经济增长速度的问题。这就要求一是更应注重职工利益,二是引导职工理性、全面看待利益诉求,把国家的困难、企业的困难真实地告诉职工,帮助职工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在推进公平正义中展现更大作为”

  行业不同、所有制不同导致的收入不公,同一单位人员做同样的工作,由于身份不同而收入不同……此类问题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昆明东管理处小喜村收费站站长铁飞燕代表谈到一个现象:尽管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成效显著,但企业用工中的临时工、劳务派遣工和正式员工,在收入、待遇等方面仍然存在巨大差距。比如正式工一个月能拿到5000元工资,临时工只能拿到1000多元,而他们干的活是一样的。

  同样关注这一现象的,还有全国劳模、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保安分公司副经理朱良玉代表。他说,保安行业工资低,且学不到技术,大部分是临时工,上升空间十分狭窄,自己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下辈子再也不做保安了。”

  铁飞燕代表说,这很不合理,让职工对单位没有归属感,不仅工作积极性下降,甚至影响社会和谐。她希望政府工作报告中能将这方面的措施细化,在推进公平正义中展现更大作为,并以此“给职工鼓劲儿,让他们工作起来有盼头”。

  “中国梦靠等等不来,须每个人倾心尽力”

  改革大幕已经开启,职工需要做些什么?胡春霞代表说,“中国梦靠等等不来,我们每个人必须倾心尽力,展现作为”。

  那辉代表介绍,自己所在的企业进京请大学教授给职工讲课,这“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职工参与改革更需要一种综合素质,需要培养一种市场经济的观念和意识,还要像爱家一样地爱企业”。

  李庆河代表介绍,面对改革大潮,企业不断推出改革举措,架设上升通道,让管理型人才、劳动技能型人才各尽所能,广大职工立足本岗位努力创造。裂解炉是耗能大户,“我们把热效率维持在93%以上,尽量少用燃料、多产乙烯丙烯,热效率差0.01个百分点,能耗价值一小时就能省几万元甚至十万元”。朱雪芹代表介绍,她所在的企业每年举办劳动技能比赛,前5名参加市级比武、考取职称,打破一切身份壁垒,让职工在实践中“强壮筋骨”,激发了大家学技术、搞发明的热情。

  希望政府工作报告能引导全社会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实现思想的解放;希望能更好地体现职工的诉求,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创造热情,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希望引领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累积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一线职工代表们期待着。

  (中工网北京3月3日电 中工网记者 兰海燕 尹雪梅 何东霞 杜鑫)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