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搭建“微”平台 传递正能量
//www.workercn.cn2014-02-28 05:38:5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搭建“微”平台 传递正能量

—— 中原油田“劳动我最美”职工微博大赛掠影

 

  “有爱心的朋友,互粉吧!”

  “我粉你了,你还没粉我呢!”……

  中原油田工会日前开展“劳动我最美”职工微博大赛,一时间,工作群里一片“粉声粉语”,群成员求关注、求转发、求评论。大家纷纷说故事,挖掘展示劳动美,突出“工人伟大、劳动光荣”,形成人人宣传“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理念,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成为推动油田和谐发展的巨大正能量。

  “微”直播,秀出背后故事

  她工作勤恳,一连干了16年“傻事”。她的志愿服务队超过500人,与62户特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给148名空巢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为15个重症患者募捐50余万元医疗费,向黄河滩区小学赠送了1万多册图书;她还捐献造血干细胞、献血1.6万余毫升,被称作“活雷锋”……她就是中原油田社区女工宋丽萍。

  在宋丽萍入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推荐人名单后,微博以《爱的雪球越滚越大》为题,讲述了她在16年的奉献中找到人生价值,感动了网民。多个官方微博联合对宋丽萍的事迹进行微直播,发布原创图文信息7条,转发1394条,其中腾讯官方微博相关信息浏览量高达几十万次。

  这是中原油田“劳动我最美”职工微博大赛的一个缩影。为展示石油职工风采,微博大赛设岗位直播篇、光荣历史篇、绝技绝活篇3个部分。以“我的一天”为题,图文直播职工一天的工作,讲述背后的故事;以“晒奖章说故事”为题,将自己的奖章或家中长辈的老奖章、老奖状发上微博,讲述与奖章、奖状有关的故事;以“绝技绝活我来秀”为题,通过微博展示绝技绝活、奇思妙想等,突出一线职工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精神。

  “微”展示,我为自己代言

  采油一厂油藏经营管理四区职工董田田说:“前几天,我发了一条老师傅工作场景的微视频引起网友围观评论,我拿给老师傅看,他还高兴地指挥我给他们回复呢。”

  为使此次微博大赛更具观赏性和趣味性,中原油田各级工会主动引入“微元素”,通过微视频、微图片、微话题、微直播、微访谈等形式,挖掘普通职工生活工作中的感人细节,多角度、多层次解读一线职工的凡人小事,将一个个精彩瞬间、典型画面、震撼场景呈现给网友。

  中原油田工会通过“镜头下的最美石油人”——微视频、微图片比赛,面向全油田广泛征集微视频、微图片。其中,微视频分微纪录和微讲堂两类。微纪录要求实景拍摄,讲述真实故事;微讲堂采取“四个结合”的方式,即“点将”与“请缨”相结合、“命题”与“选题”相结合、授课与游戏相结合、交流与讲评相结合,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成效。微图片作品可为一张图,也可为几张图的组合,图片可为实景画面,也可为图片故事等,要求作品注重表达人性化、创作故事化、文本视觉化、语言时尚化。油田工会积极组织广大员工和基层工会组织参加此次大赛,晒出石油工人的青春靓影。

  “微”窗口,寻找最美石油人

  “三伏天,中原油田采油一厂注水大队50号水站59岁的老党员赵启光,从40摄氏度高温的泵房走出,身上的工衣湿如水洗,花白的双鬓挂满水珠。他有许多压在箱底的奖章,但在我眼里,那湿漉漉的工衣才是他最美的奖章。”采油一厂“萤火虫”的微博中这样写道。

  为了办好微博大赛,中原油田各级工会利用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微博平台,在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制作主题LOGO,开设大赛活动窗口。油田60多个基层工会组成大赛微博群,将油田、二级单位、车间(队)、班组、个人的近万个微博集结,通过机制联动,上下互动,做到横向覆盖,全员参与。进班组,到一线,入岗点,寻找为油田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寻找在油田生产建设、科技攻关、外闯市场、经营管理、社会化服务过程中,具有突出工作业绩与创新成果的优秀基层一线职工,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

  截至目前,中原油田已有60多个单位组织了100多场微直播,发布原创图文信息2000多条,网友转发达百万余次。

    (中工网特约通讯员 赵则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