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通州区总积极发挥劳动保护监督职能
//www.workercn.cn2014-03-03 16:17:14来源: 中工网——《江苏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落实责任 重心下移 务求实效

通州区总积极发挥劳动保护监督职能

  今年以来,南通市通州区总通过积极引导各基层工会广泛开展群众性劳动保护活动,切实加强隐患治理和危险源监控,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地发挥了工会组织的监督维护职能,从而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更趋稳定。

  发挥职工劳动安全健康保障机制的作用,着力构建“预防在先,全员参与”的有效屏障。各级工会组织按照“预防为主,群防群治,群专结合,依法监督”的要求,突出工会劳动保护“群防、群控、群治”特点,切实加大对安全隐患大排查重要意义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落实责任,重心下移,务求实效,共同组织好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工作,通过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等群众性劳动保护活动,彰显与发挥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

  推行“1+3”安全监督体系,着力做好事故隐患治理和危险源监控工作。各基层工会以“1+3”安全监控体系为抓手依法督促各类企业,特别是危险性较大的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密闭缺氧工作场所等重点行业全面推行“监控点”建设。以适应企业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设备、工艺快速更新和改造为特点,组织职工对企业事故隐患和安全源、有毒有害作业点进行新一轮的安全隐患排查和评价,设置完善醒目、规范标志,落实责任人,严格检查考核、督促企业开展隐患整改;以安全隐患排查和评价为重点,广泛开展征集、推行“职业危害告知卡”活动,督促企业切实履行职业危害告知义务和职业危害防治的主体责任;以探索推行“监控法”的新路径、新办法为难点,借鉴现代管理技术和手段,进一步提高“监控法”的科技含量,实施静态与动态监控相结合,生产安全与职业危害监控相结合;以完善推行“监控法”的工作机制为焦点,普遍开展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有奖举报与监督活动,对在推行“监控法”过程中及时发现重大隐患,避免重大事故、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典型人物和事例广泛进行宣传,并给予表彰奖励。

  组织职工开展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排查治理活动,着力发挥群防、群控、群治作用。全区各类企事业单位,尤其是生产型非公企业工会,都牢牢抓住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排查治理工作,动员广大职工立足班组岗位,以班组或个人为单位,通过对本职工作岗位的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进行排查、评估、建议、整改治理及反馈等活动,消灭事故萌芽,有效地改善工作环境,保障职工的劳动安全与健康,促进实现职工的体面劳动。

  抓好职工安全生产与职工危害知识教育培训活动,着力提高职工安全素质。全区各级工会与企业行政密切配合,全面开展职工安全生产与职工危害防治知识教育培训,并将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注重加强对职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尤其是安全生产权利、义务、职业危害防治、密闭缺氧作业场所事故处置方法等系统教育;结合企业实际,因企制宜,提倡培训方法的多样化,严格考试,确保培训的实际效果;逐步建立职工安全生产和职工危害防治知识教育培训的长效化机制,不断提高一线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特派记者 瞿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