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梁庆梅:留守儿童的“编外家长”
//www.workercn.cn2014-12-03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名片】

  他因孩子求知的眼神而弃商办学,他因留守儿童对温暖的向往创建了石家庄首座留守儿童家园。多年来,梁庆梅帮助300余名留守儿童找回家的温暖,资助61名孤困儿童圆了大学梦。他被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学习雷锋善行河北先进人物”荣誉称号。

  11月21日清晨6时,赞皇县凯星学校校长梁庆梅开着小货车前往县城。为了让学生吃上“放心饭菜”,他每天都会亲自采购100多公斤蔬菜。“让孩子们吃好饭是第一位的。所有的粮食、蔬菜、肉必须安全可靠。”梁庆梅说。

  凯星学校位于赞皇县南壕村,现有370余名学生,其中126名是留守儿童。对留守儿童,老梁有一种特别的牵挂。十几年前,邻村一名留守儿童由于疏于看管,掉进了河里。花季少年突然陨落,深深刺痛了老梁。随着外出打工的乡亲越来越多,留守儿童不断增加,每年都有孩子发生意外,这让梁庆梅听在耳里、疼在心里。他冒出一个想法:创办学校,给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家。

  1998年,占地8亩的凯星学校在南壕村建成,开始招收1至6年级的学生。这一年,学校招收了159名学生。其中,三分之一的学生因家庭困难被免除了学杂费。对于付不起学杂费的家庭,梁庆梅提供免费食宿,确保“应该上学的孩子一个都不能少”。2011年4月,在赞皇县计生局的大力支持下,石家庄首个留守儿童家园也在凯星学校成立。

  朝夕相处,梁庆梅发现留守儿童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性格比一般的孩子更敏感,有的还有自卑和自闭倾向。于是,他聘请了心理专家,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还安装了亲情电话,让孩子们能时常和父母谈谈心。他还为每位留守儿童都找了“代理妈妈”,想让孩子们感受到父母般的关爱。

  17年前,梁庆梅热火朝天地经营着花生出口的生意,是南壕村有名的“富人”。为了建学校,他把生意全都抛下了。妻子贾春荣一开始坚决反对,但最终被丈夫的真诚和坚持打动。有朋友担心梁庆梅会变成“穷光蛋”,问他:“办学校不收钱,你怎么办下去?”可梁庆梅笑着回答,“办学校不就是为了帮助孩子,给乡亲们做点好事儿吗?看到孩子们渴望上学的眼神,我就心软了。”多年来,他先后为学校投入360余万元,还欠下了50万元贷款。至今,他已经帮助300余名留守儿童找回家的温暖,资助61名孤困儿童圆了大学梦。

  “梁校长的无私付出打动了每个老师。”该校外语老师郑焕英说。她告诉记者,一天深夜,8岁的留守男孩小伟突发急性阑尾炎,梁校长抱起孩子就赶往医院。由于小伟的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梁校长就在医院整夜守候,直到小伟做完手术才回家休息。

  梁庆梅的付出不仅打动了学校老师,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三个孩子。梁庆梅的孩子们都继承了父亲的衣钵,成为当地的乡村教师。小儿子梁立业原本在北京有一份年薪十几万元的工作,但在父亲的劝说和感染下,他放弃了高薪,到赞皇县一所山区小学当了一名微机老师。梁立业说:“爸爸的梦想也是我的梦想,能为家乡教育事业作一份贡献,我觉得值!”

  对于孩子们的选择,55岁的梁庆梅发自内心地高兴。他坦言,办小学、办留守儿童家园远比当初想象的难得多,但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每当看到学生们的笑脸,他就告诉自己“不论多大的困难都要咬牙坚持”。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学业有成、幸福快乐,是他这个“编外家长”最大的心愿。

  (文/本报记者 龚正龙)

  【网友评介】

  网友艾薇儿@KB: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梁庆梅克服各种困难创办了学校,为留守儿童和家庭困难的孩子创造了上学机会。未来会证明,他将会改变这些孩子的命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